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209
糊涂的“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上海一名姓许的妇女天生聋哑,由于遗传,她的儿子和女儿从出生那天起就是残疾人。面对儿女,许某心怀愧疚,因而对孩子事事依顺。在许某的溺爱下,两个孩子终日浑浑噩噩。今年年初,姐弟俩因为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许某曾劝说过儿女,并以拒绝给付零用钱来约束他们。可是两个孩子精神日益萎靡,想到他们先天残疾,许某十分心疼。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女儿毒瘾发作了,哀求母亲去为自己买毒品,许某不忍心让女儿忍受毒瘾的折磨,于是按女儿说的地址来到一家旅馆买毒品,结果被警方抓获。

    母亲为女儿买毒品,而原因竟然是出于对女儿的疼爱,这样的事情或许是比较极端、比较少见的,但是,这种糊涂的“爱”却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因为爱子女而走进误区的家长在我们周围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不管其要求是否合理,一律尽量满足;有的家长对孩子疏于管教,哪怕孩子骄横任性,极端自私,为所欲为,也依然不管不问……

    这样的糊涂的“爱”,其危险之处不仅在于孩子已一身毛病了还在姑息迁就,还在于这种姑息迁就只会使孩子在歪道上滑得更快、更远。前面所述的那个母亲,她的儿子和女儿之所以染上毒瘾,恰恰与她以往的百般溺爱有着因果关系。看了这样的悲剧,今天依然还有这种糊涂的“爱”的家长们是否应该警醒?谁敢说自己就一定不会步这个悲剧的后尘?

    文/奚旭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