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8931
说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6期(总第1021期 2005.09.05)
     民间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说。七件事似乎又多了些,于是便用“柴米油盐”来形容日常生活之必需品。无论达官贵人或是平民百姓,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柴米油盐是少不了的。

    柴,倒是起了变化,现在烧煤、烧煤气、烧天然气了。米,或许也不一定必需了,西方人都吃面包,而且饮食的欧化在东方国家似乎成了一种时尚。油,因为心脑血管病越来越多,高脂肪饮食是罪魁祸首,所以人们对于它开始敬畏起来。只是这盐,在我们这个很讲究饮食文化的民族中千年一贯地保留了下来,而且由于关乎民生大计,“民以食为天”,盐就被包含在这个“食”中的。

    盐对于人体确实是不可或缺的,不然为什么人生病了要到医院里去“吊盐水”呢?当人不能正常进食时如无糖分摄入,便可能有“低血糖”反应,心慌、手抖、出冷汗甚至终成饿殍。而如无盐分摄入便可能有“低钠综合征”,表现为全身软弱无力,腹胀不适。还有“低氯性碱中毒”,表现为呕吐、气急,甚至昏迷。所以和糖分的摄入一样,一定的盐分摄入是必需的。

    在中国,人们一般是不会缺盐的,因为我们的饮食讲究口味。“盐能吊鲜”意思是说只有多放些盐,菜肴吃起来才鲜美。江苏启东地方民谚,“三天不吃盐基汤,脚下水汪汪”。“盐基”是一种咸菜,“水汪汪”犹言脚下无力,其实又何止是启东地方,我们中国人对咸菜、泡菜、萝卜干、榨菜之类是有些偏好的。当然,这些传统食品少吃一点也无妨。我们讲的是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