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90
药店多元化经营系列谈之二——樱桃好吃树难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上接8月29日本版《西风东渐后能否入乡随俗》)

    国内连锁药店多元化经营受阻的主要原因,业界见仁见智。笔者认为主要有下面几大难题。多元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往往是增加一种或几种非药品类商品,但是消费者并非一定要到药店才能满足这些购物需求,而且增加的品类或者服务一开始不可能有较大的规模,也就无法分摊管理成本。药店的主业毕竟是药品,非药类商品采购的批量小直接导致了管理成本高、流动资金压力大、单位货柜营业额小等问题。而要增加非药品销售或增加服务项目都必须投入资金,极易导致多元化经营规模受限,总体成本却居高不下。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多元化项目服务要用多少时间、多少传播成本才能让消费者知晓,这个成本药店往往考虑不足。比如上海华氏大药房里的休闲咖啡座就属于要调整的部分,其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多元化模式盈利的最大障碍。导致这个附设的休闲区域成本过高的根本原因是客源不广,年轻的白领大都没有到药店来休闲消费的习惯,能在日常时间里光顾咖啡座的多半是退休的顾客,而这些顾客往往消费力较弱。
, http://www.100md.com
    战略定位混乱。近两年来,连锁药店的多元化尝试中可谓百花齐放,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和各种便民服务等等,但非药品多未能超过20%的销售占比。从集客效果、多元化商品销售业绩和对药品(保健品)销售促进等回报来看,多元化经营要面对全新的、更为激烈复杂的快速消费品销售市场环境,必须坚持更有特色和更清晰的定位。

    目前连锁药店的多元化尝试往往定位模糊:盲目选择经营项目和商品品类组合,经营项目和商品品类组合上内在消费关联程度不高,未能形成连锁超市中常见的磁石商品和关联商品之间的互动关系。笔者认为,连锁药店在多元化项目选择时,一定要强化目标顾客群需求分析。

    店面空间管理不善。多品类陈列不够合理也是困扰药店经营者的问题。现阶段我国药店的面积不比超市,超市一般都有15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但药店根据其覆盖商圈内目标消费者的购药量设定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店毕竟是少数,闹市区的门店常常在两三百平方米左右,社区药店的面积一般在80平方米左右。在80平方米中要分出OTC区、处方药区和中药区,外用药与内服药分开,便民措施如体重计等要各就各位,还有收银台、药师咨询台……光这些基本内容要摆放得当、区分清楚已经很不容易。如果增加多元化经营的项目,要在不影响药店专业形象和药学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避免店面显得拥挤杂乱。稍有不当,顾客会对药店的印象大打折扣,对其专业性产生怀疑。笔者认为,这也反映出,药店多元化后如何完善品类管理是重中之重。
, 百拇医药
    缺乏百货类管理经验。连锁药店多元化经营,需要多元化经营方面的专业人才。经营洗发水等快速消费品,就得有懂得快速消费品品类营销的人才。但目前国内药店业中,多元化经营的专业人才奇缺。笔者还注意到,一些药店坐视多元化经营项目长期亏损,却没有在专业人才上进行积极投资,业内重视经营项目而忽视专业人才的现象比较普遍。其实,这些亏损项目并不一定是“扶不起的阿斗”,只要用人得当、策划到位,盈利并非遥不可及。

    此外,药店进行多元化尝试,往往很少让专业的管理咨询机构介入,也显示出药店的经营管理者本身缺乏“借助外脑”的意识,而制药企业早已普遍引入了策划、管理、培训等外脑服务。

    缺乏营销策划与传播手段。长期以来,我国药店的职能较为单一——药店就是药店,只卖药品。因此,国内消费者已经认同了药店只卖医药相关产品的格局,消费者购买日用消费品则有超市、百货商场等固定渠道。鉴于这种思维定势,有些消费者在药店内看到洗衣粉、花生油之类的非药品,有可能认为药店主题模糊,从而动摇对药店的依赖与信任。
, 百拇医药
    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涉足多元化经营的药店在开始新的品类和服务项目时,往往缺乏百货商超的广告宣传、营销企划、促销活动造势等手段,公众影响力不够,自然集客不力,业绩平平。大型超市都有专门的企划部门,通过“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促销”形成传播集客优势。但是,有些多元化经营的药店只是简单地做一些店面广告,不足以形成气势,更难让顾客养成在药店消费日用品的消费习惯。经过对众多药店的调查,笔者认为,想要拥有稳定的顾客群,起码得进行半年持续不断有吸引力的活动和优惠等作为支撑。

    兴业之初,必然百废待兴。总结国内药店多元化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笔者认为其症结有二:

    ——缺乏有效营销。药店经营者不懂营销,至少缺乏现代营销观念,没有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没有以需求差异化和细分化为导向,没有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规划、管理经营自己的门店。

    ——缺乏深入调研。现阶段的药店普遍缺乏对消费者和市场需求的深入调研,大多数药店的决策者在多元化项目选择时,基本是经验性决策,没有考虑过仔细调研当地或者商圈内的消费者数量、社会阶层构成、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购买能力、使用习惯等,从而无法形成科学的差异化定位。在这一点上,药店业明显落后于制药企业。笔者建议,药店经营者多多考虑这些问题:多元化项目的市场容量作过市场调研吗?消费者是否接受该多元化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竞争者及其竞争能力怎样?如果你没有仔细分析这些基本问题和宏观商业环境,那么盲目多元化必死无疑!

    (未完待续)

    文/李从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