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94
看病也要“量体裁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笔者到301医院门诊挂号大厅,见到了几位通宵排队挂号的患者。一位来自北京郊区的女青年由丈夫陪着,专为医治鼻窦炎而来。他们告诉笔者,为了看病,双方各自请了两天假,仅这笔“误工费”就不少。但是,他们仍然认为,大医院的专家多、医疗水平高,看一次病能彻底解决问题。在众多通宵排队挂号的患者中,还有两位40多岁的,分别为医治胃炎和高血压而来。前者来自河北,后者来自山东,都有两位家属陪伴。

    看病选择大医院还是小医院,是患者自己的权利,无可非议。但是,治小病也往大医院跑,显然不划算。据了解,北京各三甲医院的日门诊量一般在2000~4000人次。在医院不论大病还是小病,都必须遵守同样的诊疗程序,其中不可或缺的有6项:挂号、分诊与候诊、医生诊治、辅诊科检查、划价、取药。那么,这6项程序需要耗费患者多少时间呢?

    ——排队挂号:10分钟~1个小时以上。有些患者为挂专家号,头天晚上8点钟就开始排队,到次日7点钟才能挂上号,耗时费力。

    ——分诊与候诊:因挂号序列早晚,从十几分钟到两个小时不等。

    ——医生诊疗:据病情轻重十几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

    ——辅诊科检查(化验、拍片子、做B超或CT等):交款排队、等候检查、接受检查和等候结果总共耗时约40分钟至2小时。

    ——划价:10分钟到30分钟不等。

    ——取药:15分钟到40分钟不等。

    另外,咨询、问路等也要花费一些时间。这样,看一次病的全程耗时约为1个半小时到4小时(通宵排队挂号的就更可观了)。这些时间值多少钱?笔者无法测算。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两人陪同一人到大医院看小病,其“时间价格”是远远超过医药费用的。

    笔者在医院工作多年,常常可以看到来三甲医院治疗感冒发烧、头痛、牙痛之类小病的患者,而且为数众多。当这些患者拿着跟“小”医院医生一样的处方和药店就能买到的常用药物时,他们也会感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被白白浪费了。

    笔者认为,如果不是得了疑难杂症,没必要“非三甲(医院)不进”。治疗大多数疾病,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医生完全能胜任。而且,各个医院通用的药物都是大同小异,不存在三六九等之分。笔者建议大家不妨考虑一下就诊时的“时间经济学”,立竿见影的办法是——治小病,不妨到中小医院,头疼脑热的,完全可以到药店,在药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药疗。

    文/特约撰稿 肖忠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