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522
莫道农家无宝玉 遍地黄花皆是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5
     黄花,又名金针菜、忘忧草、安神菜等,而其最古老的名称叫萱草。黄花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我国东西南北各地均能生长。我的老家在山东菏泽,那里自古就有在地边、坟地周围栽培黄花的风俗,民间有“坟前栽金针,家里有黄金”的说法。记得儿时的我每到夏秋季节,常跟随奶奶一起到地里采摘黄花,回家后先将黄花用冷水浸泡,然后在沸水里焯一下,捞出后晒干,留到过年过节时食用。

    黄花花瓣向后反卷,有单瓣、重瓣两种,呈橘黄色、玫瑰花红色及金黄色多种,有的花瓣上还带有洒金斑点或红斑晕圈。绿油油的叶子托着黄灿灿的花朵,流金溢彩,香气袭人,令人赏心悦目。传说,食用黄花后,不管有什么忧愁都会烟消云散。因此,黄花又被称作忘忧草。宋代的苏轼很喜欢吃黄花菜,他在诗中曾赞道:“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是金。”据《延寿书》载:“萱草味甘,令人好欢,乐而忘忧。”唐代的白居易留下了“杜康能解闷,萱草能忘忧”的诗句。

    黄花的食用价值很高。《群芳谱》中说:“春食苗,夏食花,稚芽、花跗皆可食。”据营养分析,黄花菜除含一般蔬菜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纤维素和糖之外,还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黄花菜自古被列为山珍之一。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谈到民众饮食时曾指出:“金针菜、木耳、豆腐、豆芽等,实素食之良者。”

    传统医学认为,黄花具有益智安神、祛湿利尿、解热除烦、宽胸理气、止血消炎之功效,适用于小便涩痛、胸隔烦热、失眠健忘、心悸怔忡等症。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黄花菜的功效做了高度评价,谓其有安神、醒脑、宽胸、增智、养颜、活血、解毒、清热、除烦通乳之功效。《本草图经》载:“黄花菜安五脏、利心神、明目疗愁。”民间多用黄花菜炖母鸡汤,服之令人镇静、解忧。相传唐代武则天对黄花菜情有独钟,指名要四川渠县的黄花作为贡品供她享用。武则天每天吃一小碗黄花银耳羹,到了晚年,肌肤仍光滑细腻,容颜婉若风华正茂的少女一般。这与黄花具有的活血养血、安神增智、清热解毒的功效分不开。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黄花具有较好的健脑益智、抗衰防老之功能,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效果很好。近年来发现黄花根还具有抗结核和治疗血吸虫病的作用。

    文/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