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677
毒理学研究的成功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科技日报
     孙志伟是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从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吉林省卫生防病中心工作。1995年下半年在白求恩医科大学任副教授并进入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下半年起任白求恩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2003年任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常务副部长。

    孙志伟教授长期从事环境重金属毒理和环境有害因子遗传毒理及生殖毒理尤其是DNA损伤及其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曾与德国石州环境毒理研究所,美因兹大学毒理研究所,瑞士苏黎士大学药理毒理研究所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伦敦癌症研究中心合作进行了重金属毒理研究,多环芳烃DNA加合物和原癌基因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与了德国科研协会和欧洲科学基金项目的有关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教育振兴计划项目、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管委会项目、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吉林省教育厅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和横向联合项目近20项。

    孙志伟教授承担和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国家“九五”科技成果奖一项,部省级科研成果奖三项,欧洲科学基金毒理学奖学金奖一项,白求恩医科大学新野-大谷医学奖学金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论著共60余篇,参编专著5部。

    他在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同时,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协会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诱变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研究》主编、《中国公共卫生》编委、《中国卫生工程学杂志》编委;《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等国家及部省级学术职务20余项。

    鉴于孙志伟教授在教学科研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和吉林省拔尖人才。(邱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