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26
糖尿病心理治疗也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华女性网
     老张和老李同是糖尿病患者,用同一种药品治疗,可效果却大不相同。老张经过治疗和控制饮食,加上适当的锻炼,精神状态良好,身体也与常人没有什么区别;而老李却不同,每天唉声叹气,病病歪歪,好像得了不治之症,同样的年龄,看上去倒比老张老了10岁。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马学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糖尿病患者在注重药物治疗的同时,切不可忽视“心治”。

    当一个正常的人突然被确诊为糖尿病,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精神刺激,进而产生心理压力。面对这种压力,大部分人会面对现实,很快地自我调整过来,从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患。但也有一部分人,由于糖尿病改变了自己原有的生活习惯,衣食住行都受到了很多的限制,加上糖尿病治疗周期长,一般会终生用药,给患者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心理压力增大,产生压抑感、自卑感、孤独感和无助感,担心自己被别人看作另类,更担心生命的质量和寿命受到影响。严重的患者,更是焦虑不安,心烦意乱,对生活失去信心,不配合治疗,甚至出现自杀等过激现象。这就是平时所说的心理障碍。常见的糖尿病患者心理障碍主要有以下两类:

    一是焦虑。这是糖尿病患者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对糖尿病治疗过程中的各种“麻烦”和“限制”估计不足,缺乏信心,进而对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过于担心、恐惧、思虑过度。其特点是发作性或持久性的焦虑和紧张。有急性或慢性之分。又可分为精神性焦虑症和躯体性焦虑症。前者表现为情绪焦虑、紧张恐惧,无故担忧,坐立不安,常为小事激动、发火,昼夜失眠,心情忧郁;后者表现为心慌、气短,手脚发抖,头痛、无力,肢体麻木,食欲不振等。

    二是抑郁。以长时间(半月以上)持续的情绪低落、心情压抑、悲观失望为特征。同时伴有失眠、厌食、体重下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乏力,对所有的事情都失去了兴趣,生活能力明显下降,严重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此类患者心理压力极大,精神十分痛苦,严重者有生不如死的念头,应特别引起重视,及早发现,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对于以上两类患者在运用相关药物治疗糖尿病及焦虑类疾患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心理治疗,这项治疗的主体是你自己。(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