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28
谁该为流浪乞讨人员救治埋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5日 中华女性网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期实施的《河南省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救治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将由政府埋单。以政府的形式明确流浪乞讨人员的救治经费来源,在全国并不多见。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是医院绕不开的道义。但仅仅依赖道义解决流浪乞讨人员的救治问题,医院显然也不堪承受其责任之重。

    从道义上讲,人无贵贱之分,生命更无贵贱之别。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医院都应把生命放在至高的位置。然而,在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经济利益和道义的矛盾也日渐显现。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义利观”严重错位,医德滑坡,一些医院竟把金钱作为衡量生命贵贱的标准和实施救治道义的砝码。不久前,发生在西安的“120”敷衍救治导致流浪汉街头死亡的惨剧,就是一个典型的“样本”。120急救车为什么两度到场两度不肯予以施救?医务人员为什么对生命如此漠视?原因就在于病卧街头的流浪汉身无分文,医院收治这样的病人不仅不能给自己带来一点经济利益,还会凭空给自己带来经济负担。

    每当类似我们都不想看到的事件发生之后,公众和社会舆论更多是对医院不仁不义、漠视生命的谴责,对于相关人员处理的关注,却忽略了一个最不应忽略的问题:医院到底有没有责任为流浪乞讨人员救治埋单?这恐怕才是问题的本质和防止此类惨剧不再重演的关键所在。

    社会的温馨和谐、文明进步,需要道义的支撑,更需要一系列规范有序、行之有效的制度来保证。医院虽然作为一个公共医疗卫生机构,但它的责任不是无限的,解决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治问题,我们不能长期依赖医院的道义,让医院为流浪乞讨人员救治费用埋单,这既不现实也不合理,必须明确政府的责任,完善相应的制度,保障救治经费来源。责任归责任,道义归道义。医院的道义代替不了政府的责任。政府为救治费用埋单,才是破解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治问题的根本途径。(纪卓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