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
编号:11000577
偏头痛急性发作的新药Relpax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37c医学网
     禁忌证 本品禁用于以下人群:局部缺血性心脏疾病患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卒中等;外周血管疾病患者如局部缺血性肠疾病;高血压未得到控制者;偏瘫性或基底性头痛;对本品及其附加成分过敏者;严重肝损害者。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主要由CYP3A4酶代谢,因此与CYP3A4酶抑制剂之间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奈法唑酮、克拉霉素、利托纳韦、奈法纳韦可增强本品的药理作用,与这类药物合用时至少间隔72h;普萘洛尔也可增强本品的药理作用;本品与其他含麦角类化合物以及其他5HT1受体拮抗剂合用时应至少间隔24h。

    注意事项 本品只用于明确诊断为偏头痛患者,不作为偏头痛的预防药物使用;除非能进行全程心脏监测时,一般不用于易发生心脏疾病因素者(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肥胖、糖尿病、冠心病家族史等)。首次剂量最好在专业人士监督下使用;本品定为妊娠C级药物,孕妇、哺乳妇女应慎用;不推荐用于65岁以上、18岁以下人群。过量后无特殊解毒剂,只能采取主持性治疗如保持通风、充足吸氧,同时严密监测心脏功能。

    临床评价 有7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价了本品治疗偏头痛的疗效,受试者为成人(平均年龄40岁,18~78岁),共有约4700例中重度偏头痛患者,使用剂量包括20,40和80mg。在服用后1h时评价受试乾的头痛反应,结果发现,在7项研究中,所有治疗组2h内的有效率明显高于安慰剂组,20mg剂量组有效率为50.8%,40mg组为60.9%,80mg组为67.5%,而安慰剂组为26.5%。另外,与安慰剂比较,治疗组中与偏头痛相关的症状如畏光、畏声和恶心等也显著减少。

    在另一项安慰剂对照研究中,本品用于使用另一种同类药物舒马坦后无效的466例患者,使用剂量为40mg或80mg,并在用药2h时,治疗组40mg组反应率为59%,80mg组为70%,安慰剂组为30%;2h后达到无痛者40mg组为35%,80mg组为42%,而安慰剂组为7%。另外,治疗组发生与偏头痛相关的恶心等症状更少。

    本品于2002年在英国上市。

    规格包装 20mg(40mg)×6片;¥22.5。

    贮存条件 25℃,运输时可在15~30℃。有效期2年。

    生产厂家 辉瑞制药公司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