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112
氩气刀开创呼吸疾病介入治疗新时代——访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杰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21世纪初,当国内大多数医院对气道内占位病变仍采取传统、简单的药物治疗,或实施大开胸手术治疗,且对高危患者束手无策时,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就将国外的一种全新微创介入治疗技术——氩离子束凝固术(俗称氩气刀),引入此类疾病的临床治疗中。在科主任张杰教授的带领下,近几年来,该科在这一技术的应用上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日,在北京天坛医院,张杰教授向笔者介绍了该技术的先进性及其治疗效果。

    ■氩气刀的技术优势

    张杰教授首先通过对不同的气道内病变介入治疗技术进行介绍与评价,来彰显氩气刀的技术优势。他指出,近十余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临床在应用微创介入技术治疗支气管腔内病变方面,已有了很大进步,这使得一些失去手术机会的支气管内肿瘤患者,甚至是存在大气道严重阻塞的患者,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同时可免除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以及肺功能损失等并发症。在气道内病变的治疗上,常用的介入技术包括激光、微波、高频电、氩气刀、冷冻、光动力以及腔内放疗等。
, http://www.100md.com
    通常来讲,产生延迟治疗效应的方法(如腔内局部放疗)或导致组织继发性坏死的治疗技术(如冷冻、微波、光动力等技术),不适用于伴有呼吸衰竭的重度气道阻塞患者。对此类患者,临床常采用包括激光、高频电、氩气刀等在内的可以立即解除气道阻塞的热凝切方法进行治疗。

    然而,激光治疗设备及治疗本身所需费用较高,因此,国内将激光技术应用于治疗支气管腔内病变尚不够普及。高频电技术是一种通过将电能转换成热能而将病变组织切除或消融的电凝切技术,其电极与组织直接接触,极易造成组织灼伤。

    氩气刀是国外研发的一种最新的电凝技术。这种技术是将一根近1米长的柔软的内镜器械,沿着口腔生理腔道放置到病灶处,再利用电离氩气将高频电流输送到靶组织,并利用热效应致使肿瘤组织失活、干燥和坏死,从而达到治疗气管、支气管及肺脏疾病的目的。

    张杰教授说,对于气滥诘闹琢觥⒔岷恕⒙匝字ⅲ艿矸垩洌?br>(或支气管)软化、狭窄和因气管切开后由金属外套管引起的气管肉芽组织增生等,都可采用氩气刀进行有效的治疗。
, 百拇医药
    氩气刀治疗有两种途径。第一种途径是局麻下经可弯性支气管镜途径,一般用于轻度出血、轻度良性或恶性支气管肿瘤及支气管内病变导致的狭窄、早期支气管肺癌等疾病的治疗。该治疗要求患者有足够的呼吸储备,并能够配合治疗。第二种途径是全麻下经硬性支气管镜途径,它的主要适应证包括增生型气道狭窄与肉芽增生阻塞、重度斑痕性气道狭窄、活检后气道严重出血以及存在明显临床症状的良、恶性主气道疾病。

    氩气刀装置轻便,操作安全,氩气电弧均匀、细密,治疗中不会发生腐蚀性灼伤及探头粘连,对神经和肌肉不产生刺激作用,对各种材料制成的气管支架均无破坏作用;操作中烟雾较少,视野良好,凝固深度一般为0.5~3.0毫米(为高频电刀的1/3),不易发生穿孔,还可迅速、大面积止血;术时短(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费用低(非严重疾病患者一次治疗的费用约在千元左右),患者术后一两天即可出院静养;可连接机械通气或与大型可视手术钳结合使用,能快速切除病变组织;可明显改善患者预后,并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 http://www.100md.com     ■治疗效果及操作注意事项

    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德国Hemer肺部疾病诊疗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经常进行大型的相关业务研讨和技术交流,并在氩气刀的临床应用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治疗左下叶支气管脂肪瘤、右中间段支气管鳞癌、主气管隆突上纤维组织细胞瘤、隆突上主气管开口处混合性乳头状瘤、主气管淀粉样变、气管套管下端肉芽组织以及主气管腺样囊性癌等难治性支气管腔内病变患者共计20余例,治愈率达95%以上,且无死亡及任何术后并发症发生,治疗效果令人惊异。张杰教授向笔者介绍了他和同事们临床应用氩气刀的两个实例。

    家住西安的一位14岁男孩,因严重喘憋而于今年3月初到北京天坛医院接受治疗。张杰教授在为患儿进行检查时发现,在患儿主气管的隆突上长有一个2厘米×1.5厘米、已堵塞2/3以上气道的球形肿物。对于这种外科无法下刀,内科更是无能为力的肿瘤,张杰教授最终用氩气刀将其完整切除。术后经病理检查证实,该肿瘤为纤维组织细胞瘤。如今,这名患儿已完全康复。
, 百拇医药
    还有一位54岁的男性患者,15年前因咳嗽、咳痰而就医,被某医院诊断为患有腺样囊性癌,随后患者在这家医院接受了手术。此后,患者的肿瘤多次于原位复发,因此患者又接受了激光、微波、局部化疗等治疗,但其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当去年10月患者来到北京天坛医院就医时,其声带下气道的3/4已被堵塞。张杰教授等为患者进行了两次氩气刀治疗,并为其置入气管全程支架,使患者的气管内径扩大到正常水平,从而使其呼吸困难的症状明显减轻。目前,这位患者的身体状况尚好。

    虽然氩气刀是一种治疗气道内疾病的有效方法,但张杰教授指出,对该技术的使用一定要规范。他提醒医师,在氩气刀的操作上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电极要指向活组织进行烧灼,不要烧灼已凝结的坏死组织;二是治疗功率不要过大,氧浓度不能大于40%;三是要随时注意控制烧灼深度,以避免损伤气管壁;四是要将电极始终控制在视野之内,在未看清楚治疗部位的解剖结构时,不能进行烧灼;五是应对病灶进行短促、多次烧灼,禁忌对病灶进行长时间烧灼;六是在手术后24~48小时,要对受术者再次行支气管镜检查,以了解其肉芽及纤维组织的残余或坏死情况。

    (匡远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