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156
你办案 我纠错——三明市药品执法实行案件办理查审分离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本报福建讯 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日前开展的“互相学习、互相检查、互相促进”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三明市药品监管局实行的案件查审分离制度得到了充分肯定,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全省药品监管系统推广该项制度,以确保执法公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为了避免执法的随意性,今年3月份起,三明市药品监管局主动为行政处罚权设“关卡”。他们从改进药械违法案件查审方式入手,对适用一般程序、听证程序处理的药械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查审分离制度。该局在局机关内部设立了案件调查组和审理组,实行分段处理,改变了以往的一竿子插到底的办案方式,在单位内部形成了相互监控、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案查组主要负责从立案之日至提交案件调查终结报告期间各项工作以及按照案审组提出的建议,及时补充调查取证、补正执法文书等。案审组的职责主要有:收到案查组提交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和有关案卷材料后,及时对案件进行审理,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或处理决定;审理案件应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处罚得当;经审查认为需要由案查组补充调查取证、补正执法文书的,及时向案查组提出具体建议;组织案件讨论、合议和听证;负责行政处罚执行工作的落实等。

    今年3月份,查审分离制度刚实行没多久,三明市药品监管局查获了一起市区某诊所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案。案查组在调查中得知,该诊所负责人游某系局机关一领导的亲戚。因此,在该案调查终结时,案查组向案审组提出对该诊所减轻处罚,建议没收其违法所得和未销售的药品,并处总货值1倍罚款。案审组经过对该案审理,认为该案当事人没有减轻处罚的情节,经过进一步审查,最后决定对该诊所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和未销售的药品,并处药品总货值2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通过案查组和案审组的这种互相监督,三明市药品监管局形成了良性循环的互相纠错机制,确保了办案质量。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共查办涉药违法案件69起,无一错案,无一引起行政复议或行咚希姓喽匀硕源Ψ=峁姆?br>服。

    (黄正益 杨怀文), 百拇医药(黄正益;杨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