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6149
行业增长迅速 名企纷至沓来——珠海医疗器械业年产值增至10亿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近日,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世界最大的眼科设备生产厂家——日本尼德克公司准备引进领先的技术设备,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生产的人工晶体订单全部整合、转移到珠海生产。不久前,该公司已将在马来西亚生产的30万件人工晶体订单转移到珠海,珠海步虼顺晌泄畲蟮娜斯ぞ迳?br>之一。目前,珠海已发展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基地。

    ■支柱产业中增速最快

    目前,医疗器械产业已成为珠海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而且增长速度最快。据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科科长陈守真介绍,如今,珠海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02家,注册产品230个,450多个规格型号,经营企业240家,今年预计年产值为10亿元,全行业平均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珠海的许多医疗器械企业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做强、做大了,如珠海威尔公司已经上市,和佳、宝莱特、浪峰、福尼亚等10家公司都相继建造了自己的工业园和独立的工业厂房,有些企业一年的生产总值就接近几年前珠海医疗器械整个行业的产值。

    ■知名企业争相落户

    陈守真说,珠海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不少著名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办厂。

    上月,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高分子生产企业——上海康德莱公司落户珠海,一个年产值1亿元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即将在珠江西岸崛起。生产高频等离子体动力外科手术系统的司迈公司也在珠海投资办厂,其生产的高科技产品与世界科技发展水平同步,可以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特别是珠海的支原体试剂产品,已占据了全国75%的市场份额。

    不少医疗器械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珠海医疗器械产业的崛起,是与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转变行风息息相关的。过去,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只是坐等企业登门办事,如今经常深入企业热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扶持其发展。日本尼德克公司正是感受到珠海市药品监管部门的真诚,才决定把30万件人工晶体订单从国外转移到珠海。受此项目的拉动,珠海医疗器械年产值至少增至10亿元。

    经过10多年的发展,珠海医疗器械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带动和集聚效应。据悉,珠海今年9月将首次举办区域性医疗器械博览会。

    文/刘可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