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718036
重症鼻出血患者填塞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6
     鼻出血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症状。对于出血较剧、渗血面较大或出血部位不明者,最迅速而可靠的止血方法是行鼻腔填塞。在填塞期间,是最易出现有关并发症的阶段,病人也感到非常痛苦。笔者在多年的护理实践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1.注意稳定病员情绪

    多数鼻出血患者都表现为精神紧张和恐惧,甚至面色苍白呈虚脱状,患者家属也表现为焦虑、慌乱,这都不利于止血的进行。此时护理人员本身应镇定自若,稳定病员情绪,对患者要耐心疏导,给予真诚的安慰,嘱病人及其家属不必惊慌,否则会加重病情。患者若表现为烦躁不安,要辅以必要的镇静剂。在做好稳定病员情绪的同时,进行有条不紊的检查和迅速准确的应急处理,这样会使病人和家属镇定下来,并能很好地配合治疗。

    2.注意有关生命体征的观察

    对体温的观察:填塞后的病人可能有轻度反应性发热,如热度较高,或持续时间较长,常有继发感染的可能,这是由于填塞物阻碍,鼻腔中的分泌物不能顺利排出,其中的有害物质及鼻粘膜坏死后的毒素被吸收引起的。这是自体中毒的表现。这时应加大抗生素用量,并随时测量体温,为医生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对血压的观察:患者如血压较低,说明出血量较多,或出血在继续,或止血不彻底。血液经鼻腔后段流入咽部咽下,出血量在500ml左右会有头晕、口渴、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出血量在500~1000ml会有冷汗淋漓,血压继续下降,脉速无力的表现;患者若是高血压,未用降压药血压却降至正常,这说明已有严重失血。若收缩压低于llkPa时,说明出血量已达到血容量的1/4,此时应迅速建立液路,输血补液及时纠正休克。

    如填塞后患者出现疼痛、发热、烦躁、失眠,血压也可能轻度升高。若患者原有高血压且现在血压持续性较高,此时鼻出血不易止住。应在用降压药的同时,随时监测血压,必要时做血气分析以了解血中二氧化碳浓度及水电解质的平衡。

    3.注意鼻腔填塞后患者并发症的处理

    鼻粘膜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再加上粘膜水肿及填塞物对筛神经的压迫,患者常有较明显的局部疼痛及反射性头痛。此时患者的体位尤为重要,以半卧位为宜,再配合局部冷敷,室内环境要保持安静,限制其活动度,这样可有效地减轻疼痛及鼻粘膜水肿,也可减少再出血的机会,必要时给予镇痛剂。
, 百拇医药
    鼻腔内有填塞物时,鼻泪管开口被堵塞,加之填塞物的刺激,患者会出现溢泪,可于结膜囊内滴用抗生素眼药水,以防泪道系统感染,待抽出填塞物后溢泪随之消失。鼻腔填塞患者经口呼吸,还会出现口腔及咽部干燥,应增加室内空气湿度,嘱患者少量多次饮水或以无菌棉签浸水湿润口唇粘膜,必要时可行蒸气吸入。

    有的患者鼻腔填塞后,经口呼吸使咽部干燥,多出现干咳,有支气管炎者,会使原有的咳嗽加重,因咳嗽时有屏气和振动使静脉系统压力增高,并易使填塞物松动而导致再出血,此时应给予止咳化痰类药物,并行雾化吸入。还有的患者饮水较少或失血较多,会造成大便干燥,在排便时引起再出血,所以护理人员应嘱患者多吃水果、蔬菜,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以半流质为宜,必要时辅以药物通便。

    4.注意对患者的心理护理

    鼻腔填塞患者,不但需要用药物巩固疗效,而且更需要心理安慰和情绪的转移。心理护理不仅要体现在语言和情感的传递中,还要体现在护理工作的细节及行为当中,让病人身心处于一个最佳的休养状态,病人良好的心境是促使病体恢复的前提。

    首先,认真倾听患者的讲述,及时消除患者不良情绪和恐惧感。填塞后,患者刚刚从几小时前的突发出血及止血状态中脱离,此时,最想知道的是止血效果如何。我们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客观适当地向病人解释病情,告之病人填塞后效果很好,突出其填塞的必要性,解除其后顾之忧;其次,告之病人因鼻腔有填塞物需要承受一定的不适,这种不适是暂时的,从而消除患者的精神顾虑,最大程度地取得配合,让病人在微痛到不痛中渡过填塞期,以最佳的心态接受治疗及护理,为患者的康复增加希望。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周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