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8037
重度肺功能减退患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围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6
     重度肺功能减退患者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手术风险大,术后呼吸系统的并发症多,围术期的精心护理对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自1996年6月~2003年2月,我院对21例重度肺功能减退患者施行了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男16例,女5例。年龄58~74例,平均64岁。冠状动脉2支病变3例,3支病变16例,4支病变2例。合并糖尿病5例,高血压病11例,陈旧性心肌梗死8例。有慢性支气管炎15例,支气管哮喘2例,肺气肿3例,陈旧性肺结核1例。均为混合型通气功能障碍,其中以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4例,以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为主17例。在常规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6例,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15例。术后呼吸机辅助呼吸时间6~32小时,平均14小时。出现呼吸系统并发症9例,其中肺不张1例,胸腔积液2例,支气管痉挛5例,肺部感染2例。并发呼吸衰竭4例,其中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3例,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1例。因多脏器功能障碍并发上消化道大出血死亡1例,其余患者均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术前护理

    2.1心理护理

    重度肺功能减退和冠状动脉病变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和心理压力,多因手术危险性大、医疗费用高、担心手术不成功,因而造成术前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紧张、焦虑和恐惧。护理措施:⑴耐心听取病人的主诉,让患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感情,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正确评估,针对具体的心理问题实施健康教育。⑵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了解病人的期望,向其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和介绍手术成功的病情,帮助患者树立对治疗的信心。⑶帮助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有正确的认识,能够积极配合手术的护理工作,同时向患者提供细致的术前指导和放松训练,使患者减轻心理负担,以积极稳定的情绪度过手术期。

    2.2术前准备

    充分的术前准备能改善心脏及全身状况,增强对手术创伤和麻醉的耐受性,从而减少并发症,提高手术成功率。护理措施:⑴指导患者戒烟,并训练深呼吸,咳嗽,加强呼吸肌锻炼,改善肺功能,同时教患者练习腹式呼吸,使术后能建立有效的呼吸方式。⑵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有呼吸道感染者,控制感染后再手术。⑶雾化吸入,每日二次,可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⑷术前间断吸氧,每天2~3次,每次30分钟,以改善机体缺氧状态。⑸术前补充营养,改善全身状况,饮食以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为宜。⑹术前给予扩张冠状动脉、减少心肌耗氧等药物,在术前晚给予镇静药物,使病人情绪稳定。
, 百拇医药
    3术中护理

    手术在全麻下进行,术中注意房间的温度,特别是非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注意患者保暖,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时送检血气分析,做好特殊器械的准备,密切配合手术医生,尽量缩短麻醉和手术时间。

    4术后护理

    4.1血液动力学检测

    术后早期患者带有桡动脉插管、中心静脉插管和漂浮导管等,可以动态检测有创动脉压、中心静脉压、肺动脉楔压、持续心排量、心脏指数、血氧饱和度等,通过观察检测值的变化,维持血压、心率稳定,并严密监测每小时尿量和胸腔引流量,连续检测血气分析及电解质的变化。

    4.2呼吸道的管理

    由于术前肺功能重度减退,术后极易发生呼吸衰竭,有效的呼吸道管理,可减少呼吸系统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死亡率。护理可采取下列措施:⑴术后患者带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正确设置呼吸机参数并依病情和血气分析情况随时调整。⑵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本组有5例呼吸道分泌物多且粘稠,采用纤支镜经气管插管吸痰,均有效地防止了肺不张及肺部感染。⑶注意观察痰的量、色,及时听诊肺部情况,掌握呼吸音的变化,有无干、湿口罗音及痰鸣音等,及时吸痰,吸痰前吸纯氧1分钟,以减少吸痰所致的缺氧。⑷拔除气管插管后,要使患者半卧位,尽早下床,使膈肌下降,增加肺的顺应性,防止肺部并发症。⑸雾化吸入,每日3次,每次15~20分钟,以利排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治肺部感染。
, 百拇医药
    4.3管道的护理

    4.3.1气管插管对神志清醒的患者来说,有不舒服的感觉,应告诉患者插管的目的,勿咬管,可用手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愿。

    4.3.2胸腔闭式引流管要及时挤压保持通畅,防止血块堵塞,避免扭曲受压,严密观察引流液量和性质,如引流液每小时大于100毫升,持续3小时,可能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报告医生。另外每24小时更换水封瓶内的液体。

    5康复期的护理

    ⑴指导并协助患者进食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易消化食物,以增强体质,促进康复,可由流质逐渐过渡到普食。⑵教会患者有效的咳嗽排痰,作深呼吸运动,有意识地锻炼肺功能。⑶帮助患者做梳头、端碗等动作,协助锻炼上肢功能,恢复自理能力,抬高患肢(取大隐静脉的下肢),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水肿和血栓的形成。⑷给予患者康复物理治疗,如紫外线、超短波等,以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减少呼吸系统并发症的发生。

    总之,充分的术前准备与心理护理,术中密切的手术配合,术后细致的生活护理、基础护理、重症护理,是重度肺功能减退患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康复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围术期护理,将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手术成功率。

    (江苏省徐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夏晓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