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421
真假掺杂的谣言有显著的杀伤力 别让炸弹伤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北京青年报
     8月31日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事件竟起因于一句“人体炸弹”的谣言。一句谣言触发一场悲剧,这对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而言,“自杀袭击”遥远而陌生。然而,在伊拉克,数千民众中没有人会把这句话当成玩笑,连孩子都不会。生活在恐怖袭击阴影中的伊拉克人熟悉这个词,熟悉到只能作出本能反应:跑!但由此带来的伤亡和精神创伤,比一枚真炸弹的危害性更大。遇难者果然死在一句谣言上吗?战争,占领,没完没了的爆炸,挥之不去的恐惧,让伊拉克人把神经绷得太紧。其实,生活在和平国度的我们从来就没有远离过谣言,它常常光顾我们,甚至于像“瘟神”一样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

    ■真假掺杂的谣言有显著的杀伤力

    谣言就是无中生有,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一个谣言往往不知从何处冒出来,然后就开始迅速繁殖、流传开来。一般来讲,在谣言传播的形成期,只有少数人作为谣言的发源地相互议论,随之谣言的传播速度开始加快,迅速传给谣言的次级源地,再传给他人形成一种“锁链式传播”,这样就进入了谣言传播的形成期。在形成期,谣言的传播速度逐渐加快,谣言很快呈燎原之势,参与传播的人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当谣言为绝大多数公众所接受,传播达到或者接近一种平衡状态,谣言传播就进入到了高潮期。其后,随着谣言重要性的减弱,谣言传播的频率开始下降,谣言传播逐步进入衰退期,直到谣言完全消失。
, http://www.100md.com
    谣言的特点一是必须在一定数量的人群中流传,二是必须为众多人相信,三是它是与事实有出入的消息,所以一些真假掺杂的谣言很容易误导公众,而形成十分显著的杀伤力。

    非典流行之初,因突如其来,加上人们对它认识不足,一时谣言四起,以致人人自危,谈“非”色变,连外出、上街、购物都不敢,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其实,非典是既可怕又不可怕、既可防又可治的病。说它可怕,是因为它有一定的传染性。说它不可怕,是因为它的传染性远远比不上鼠疫、天花、麻疹、艾滋病等传染病。就连最普通的流行性感冒都远远比不上。流感在几个月内能传染好几百万人至几千万人,而非典到现在全球才有约几千人发病。真正可怕的病,就是谣言带来的恐慌及迷信。

    ■恐慌是人的本能

    那么,恐慌又是怎么造成的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恐慌是人的本能,当人们遇到突发 的灾难,而又无知、无助和无奈时,就会本能地求助于某种精神解脱,如烧香拜佛,求神灵佛祖保佑,而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就利用人们这种正常的心理弱点,编造谎言,蛊惑人心,诈骗钱财,从中获利。要摆脱恐慌迷信,唯一方法就是相信政府、相信科学、澄清事实。我们战胜非典,就是依靠了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众的科学精神。
, 百拇医药
    在面对危难时,最可怕的就是正常的恐惧感演变成非理性的恐慌,而谣言又反过来进一步加剧了恐慌,形成了恶性循环。在谣言四起、人心惶惶之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做出过激的非理性举动,是很困难的。这不仅要求我们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也要求我们具有科学的态度。

    ■从众心理与长期反复出现的心理紧张有关

    无论是伊拉克的“人体炸弹”谣言,还是发生在非典时期的谣言,都是从众心理的大范围“发作”。从众心理简单说来就是看到别人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而不去考虑行为的合理性,表现得盲从和跟风,而且比周围的人具有感染力,像一个漩涡,会将越来越多的人卷进去。这种病不仅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有关,而且与长期反复出现的心理紧张有关,如工作、生活压力和心理负担等,以至于失眠、疲劳、情绪激动、焦躁不安、爱发脾气、多疑、孤独、对外界事物兴趣减退、对工作产生厌倦感等。当遇到某种意外危险或面临某种突然事变时,人的身心便会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 http://www.100md.com
    当情境对一个人提出了要求,而他意识到自己无力应付当前情境的过高要求时,就会体验到紧张而处于应激状态。应激状态的产生与人面临的情境及人对自己能力的估计有关。人在应激状态下,会引起机体的和系列生物性反应,如肌肉紧张,血压、心率、呼吸以及腺体活动都会出现明显变化。在巴格达那座桥梁上乱作一团的人群正是处于应激状态,慌乱中产生了从众心理,看到别人往哪跑就往哪跑,甚至于看见有人跳河也跟着往下跳。

    ■做好自我疏导和调节杜绝从众心理

    要避免应激反应综合征的发生和杜绝从众心理,必须在心理上做好自我疏导和调节,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一是认识应激是客观存在、不可避免的,要在危机中冷静思考一下,在最快时间内作出自己的判断,尽快脱离险境。二是平时要多参加心理训练和生存技能训练,练就处险不惊、临危不惧的本事。三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顾全大局,不要轻信谣言,培养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