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782
初产奶水不足别急着添奶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大众卫生报
     方女士剖腹产生下儿子,由于提前分娩,她的乳汁分泌时期还没有及时到来,再加上手术结束后的第一天处于禁食状态,她两天都没有奶水给孩子吃,十分着急,就想喂孩子奶粉吃。像方女士这样的新妈咪为数不少,生产后的几天,泌乳较少,总是害怕宝宝吃不饱,就急于给孩子添加奶粉。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越怕宝宝吃不饱,奶水就越少。这不光是心里急躁影响乳汁分泌,而是减少了吸吮刺激所致。

    泌乳的原理就是通过婴儿有效频繁地吸吮刺激乳头,反射到大脑皮层,促进泌乳素分泌,通过血液循环到达乳房,建立泌乳反射,故而最好的促进泌乳的方法就是增加婴儿吸吮次数,使之频繁刺激乳房;吸吮越多,母亲的乳汁就越充足,反之,婴儿停止吸吮,乳房不久就会停止泌乳。临床发现,实际上只有1%的妈妈会出现产后乳汁分泌不足,大多数是因为乳房先天发育不良,绝大多数产妇都可以分泌足够的乳汁哺喂宝宝的。本来耐心等待一番,就可以使乳汁越来越多的,可若让馋嘴的小家伙很快就爱上了好吃的奶粉,就会放弃了妈妈的乳汁。乳房得不到刺激,分泌的乳汁就更为不足。

    所以,新妈咪应该保证婴儿吸吮时间,千万不要给婴儿用奶瓶和安慰奶嘴,从而减少婴儿吸吮乳房的时间,而导致奶量减少,并要注意坚持夜间哺乳,缩短吸吮刺激的间隔时间。饮食上注意平衡膳食,多饮高汤(鸡汤、鱼汤等)及奶类并应保证水果蔬菜的摄入,可增加泌乳量。宇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