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480
西成药对外贸易逆差扩大——2005年上半年西成药进出口形势分析及发展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形势分析

    西成药出口与西药原料药出口相比有很大不同,西药原料药出口面对的是国外制药企业,且目前大部分是以食品添加剂或饲料添加剂的身份进入国际市场,受限制的情况比较少。而西成药出口直接面对的是国外患者,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危,任何一个国家对西成药的准入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

    虽然目前我国可生产的西成药有4000多个品种,一些新型制剂技术如控释、缓释技术等在西成药生产中也已广泛应用,但与西药原料药在医药保健品行业中出口比重过半相比,西成药出口始终难有大的突破。从2000年到2004年的5年中,西成药累计出口金额为11.64亿美元,而同期西成药累计进口金额为47.83亿美元,累计贸易逆差高达36.19亿美元,尽管西成药出口增速从2003年起有了较大提高,但对外贸易逆差仍在逐年扩大(详见图2)。今年上半年,我国西成药出口虽然增速较快,但与进口相比,贸易逆差仍未有大的改观。

    一、出口增幅低于进口增幅,贸易逆差仍然较大。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2005年上半年,我国西成药出口较快增长,出口额达1.77亿美元,同比增长27.99%,出口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2个百分点,但比同期西成药进口增幅低4.26个百分点,西成药出口金额占同期医药保健品出口总额的2.43%。上半年,西成药进口金额为7.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25%,贸易逆差达6.01亿美元。从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七成,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占两成,边境小额贸易和政府援助占一成。

    二、出口集中度高,“三资”企业与外贸公司比重各半。

    2005年上半年,全国共有644家企业经营西成药出口,出口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44家,出口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三资”企业与外贸公司各占一半。其中,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中化宁波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天津武田药品有限公司位居上半年西成药出口金额排名前5位。
, 百拇医药
    三、亚洲仍是最大出口市场,对大洋洲出口高速增长。

    上半年,西成药共出口到143个国家和地区,亚洲、非洲、大洋洲是主要出口市场,所占比重分别为45.02%、20.05%、13.23%。西成药出口的五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日本、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对上述五大区域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8.86%。其中对澳大利亚出口增势喜人,出口金额由去年同期的332万美元提高到今年以来的2218万美元;我国对瑞士、安哥拉的出口也增长较快。

    四、欧洲是最大进口市场,从拉丁美洲进口增长较快。

    上半年,我国共从42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西成药(从非洲没有进口记录),欧洲是西成药最大进口市场,所占比重高达72.63%,德国、法国、瑞士、美国和日本是西成药五大进口贸易伙伴,所占比重达52.08%,占据西成药进口的半壁江山。全国共有272家企业经营西成药进口,其中上海殊力基贸易有限公司、上海诺华贸易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对外贸易公司、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位居西成药进口金额排名前5位。
, http://www.100md.com
    五、出口商品结构不合理,面临诸多问题。

    1.我国的制药工业长期以来走的是一条以仿制为主的路,97%的西成药为仿制药,创新少,技术含量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因而造成西成药出口结构不合理,粉针剂占绝大部分,而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口服剂类药品所占比重偏低;抗生素类制剂较多,其它品种较少,缺乏品牌(详见表1)。

    2.西成药在国外注册困难较大,特别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注册手续烦琐,费用高昂,当地经销商不愿代理品牌弱的中国药品;加之对各国医药管理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够,这些都让国内医药企业知难而退。

    3.我国目前有医药生产企业4000多家,数量多,规模小,良莠不齐,综合实力弱,影响了出口竞争力。

    ■发展建议

    针对我国西成药对外贸易的现状,建议采取“两结合”策略,即“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与仿制相结合。
, 百拇医药
    1.要加大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力度,鼓励和支持国外大型医药公司到国内投资技术水平高、规模大的项目,特别是鼓励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国内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临床医院的研究力量结合起来,共同开发新产品,以提高我国西成药的技术水平。我国的医疗器械及设备在合资、引进先进技术后,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开始向国外出口大型高科技医疗器械产品。

    2.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医药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办厂,利用国外的先进设备、研发能力和优秀人才,生产在国际上适销对路的西成药,通过合作提高我国西成药的研发能力。

    3.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国外制药企业的科研经费一般都在年销售收入的10%,像瑞士罗氏公司更是达到15%,而我们企业普遍不到5%。我们要在继续扩大西药原料药出口的同时,积累资金,加大研制新药的经费,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创出几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打入国际市场。

    4.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创新与仿制相结合”对我国医药企业来讲是一种经济实惠的捷径,在不违反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可以仿制一些专利刚刚到期的比较新的药品,在仿制中逐步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逐渐过渡到自主研发新药。
, http://www.100md.com
    5.要积极加强研究,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如埃及需要治疗糖尿病和肝炎的药品,埃及政府曾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提供帮助。这就是机会,我们可以借助政府经济外交,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并在有关国家加快注册。

    表1:2005年上半年我国西成药重点产品出口统计───────────────────────────────────商品名称 出口金额(万美元) 同比增减(%)───────────────────────────────────含有维生素或2936所列产品的其他的药品 897.6 1.16其他含有青霉素及其衍生物的药品 679.14 4.99含有链霉素及其衍生物的药品 501.56 20.88氨苄青霉素制剂 393.31 21.47其他含有先锋霉素的药品 371.96 260.23含有奎宁或其盐的药品 108.53 -14.55头孢三嗪(头孢曲松)制剂 104.26 107.4头孢噻肟制剂 84.15 113.74含有联苯双脂的药品 83.69 2.71含有磺胺的药品 79.16 14.59───────────────────────────────────

    图1:2005年上半年我国西成药出口市场结构

    图2:2000年~2004年我国西成药出口走势

    文/曹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