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471
全球最大流感疫苗商加大对华投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即将到来的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而秋季则成为疫苗生产商争夺市场的生死时刻。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在已经制定了流感疫苗接种政策的国家中建立和实施覆盖全部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策略,在2006年和2010年以前的老年人群中分别实现50%和75%的覆盖率的目标。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如法国高危人群流感疫苗接种覆盖率已达75%以上,但中国流感接种全国覆盖率全国仅为0.4%;中国市场的成长空间也相当客观。以北京市为例,今年北京市卫生部门加强了流感疫苗的储备,从往年的40万人份增加到100万人份,并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50万人份作为应急。由此世界各大疫苗商,在继续站稳传统市场的同时,纷纷加快步伐向新兴的中国市场进军。

    ——编者按

    本报讯 8月24日,在中国“2005版”流感疫苗发布会上,全球最大流感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公司宣布今年将加大其在中国区的疫苗投入量。这是应对国务院6月下发的疫苗新“条例”,国外疫苗公司做出的最为迅速的反应。

    近日,法国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易青对外宣布,将在中国加大流感疫苗投放量100万支,今年在国内的疫苗占有量将达到500万支,同时其在中国的疫苗市场利润额也将达到1000万元。对于中国即将放开的巨大疫苗市场,易青认为,疫苗市场放开给了国内外疫苗生产企业同等的机会,下一步国外疫苗公司将把服务作为抢夺市场的优势手段,目前赛诺菲巴斯德正在考虑建立一条专业的物流配送链条,选择一些一级医药批发公司实行外包措施,以图覆盖全国的疫苗市场。另据她透露,一种新型的“人用禽流感疫苗”正在其总部生产,目前正与中国卫生部探讨合作方式,不久将在中国上市。

    北京市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介绍,每年9月都是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的高峰期,目前“2005年新版”疫苗开始陆续投放市场。去年我国接种流感疫苗高达1200万~1400万人份,有价疫苗市场规模达到30亿元,而其中进口疫苗占去了一半以上。

    (京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