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482
万东医疗对博奥入主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近日,万东医疗接连发布澄清公告和公开信,对尚未过户的大股东博奥公司的入主说“不”。

    本报曾于8月30日就万东医疗上书大股东,对股权转让3年没有解决而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困难进行了报道。日前,事件出现戏剧化转变,万东医疗公开了与股东之间在重组问题上的分歧,明确表示万东医疗的“重组目的没有实现也不可能实现”,“万东医疗的平稳发展与博奥的介入毫无关系”,并宣称“自实施重组,万东医疗步履艰难”。

    公开信中表示,双方重组要依托于博奥能够拿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技术与产品。但3年来,万东医疗为博奥总共加工零部件150万元左右,平均每年50万元,仅占万东医疗年收入的千分之一,无法优化万东医疗的产品结构。

    公开信中称,博奥认为自己的努力使万东医疗减负降压有效,2004年主营业务比重组前增长近50%,事实是万东医疗的成绩来自于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与博奥无关。而博奥进入万东医疗董事会的2004年,万东医疗的发展速度相对停滞。万东医疗的主要增长点在于医学影像产品等多个领域,这都来自于万东医疗自我研发、自主制造。而博奥自诞生至今已有5年时间,仍在依靠“生物芯片”的概念挣扎于亏损千万元的困境中。2004年博奥年销售额仅为814万元,生物芯片产业化遥遥无期。
, http://www.100md.com
    公开信中说,万东医疗自实施重组后,长期受制于“大股东不确定”的难题和来自博奥的干扰。上市公司痛失融资功能,公司发展遭遇资金瓶颈,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无法通过再融资得以更快发展,这是万东医疗广大投资者的伤痛。

    万东医疗本届经营班子2003年5月上任,公开信中表示,当年年底编制出公司“三年发展战略”并提交董事会,因博奥董事欲强加不切合实际的经营指标于战略方案中而未能进行表决,以后多次会商均因来自博奥的董事抵制而未果。正是因为战略迟迟不定,2004年公司业绩未能按原有趋势快速增长。博奥曾授意有关人员编撰商业计划书,提出组建博奥影像公司的经营方案,拟将万东医疗的数项优良产品剥离出万东医疗,形成以博奥为名的新公司分拆到海外上市。但这种方式损害万东医疗全体股东利益,在万东医疗经营团队的质疑下此方案搁浅,但这一举动却招来了博奥的震怒。

    公开信中称,博奥所建言的万东医疗管理组织国际化,仅仅是将万东医疗的总经理、副总经理等改名为CEO、CFO等。总之,两企业间经营理念不同,企业文化不同;万东医疗对重组的感受,就是经营变得困难了,而困难源于博奥。
, 百拇医药
    对于重组,万东医疗明确提出,原定的重组基础已不复存在,重组的结果已证明无效,因此,重组的实施也已全无必要。

    记者随后联络了博奥公司,一位负责对外联络的田先生表示:目前公司正与政府相关部门等积极沟通协商,由于此事比较敏感,不方便透露其他事宜。当记者追问各方协商的进展情况,他仍表示不便透露。

    文/本报记者 李雪墨

    新闻点评:

    万东医疗重组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优化资源,这是构成内耗的导火索。3年前政府的介入、缺乏公允的价格信号,造成万东医疗发展的迟滞。医疗器械是近年来医药行业中发展最迅猛的子行业,而国内中高端市场份额日益集中到国外品牌之中,作为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万东医疗的MRI等产品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剥离和分拆上市无疑剥夺了公司良性发展机会。

    对于重组的结局,我们认为解铃还需系铃人,相关部门应以批判的勇气对待尚未铸成的重组。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和全流通的背景考虑,尽早明确控股股权的归属,尽早明确流通股对价预期,尽早实现管理层激励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体股东价值最大化。

    (银河证券 刘彦明), 百拇医药(李雪墨;刘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