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00483
医药G股业绩:表现参差趋势向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日前,5家医药类公司G股上半年业绩全部亮相。尽管G股实际业绩总体比市场预测略嫌逊色,但与医药板块同比下滑的情形相比,仍显示出一定的稳定性或强势。

    ■G华海:成长依然喜人

    G华海是5家中最先发布半年报的。7月29日,G华海披露半年报称,主营业务收入达21,178.52万元,同比增长18.64%;净利润8,475.69万元,同比增长37.96%;每股收益摊薄0.36元。

    G华海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略有放缓,但净利润增幅接近四成,表明其高成长动能犹在,成长仍然令人欣喜。

    据半年报,G华海1月至6月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主导产品普利类、沙坦类原料药。其中普利类原料药增长21%,绝大部分出口,同时,毛利率比第一季度大幅上升10%,为63.29%,明显对净利润增长拉动作用最大。此外,上半年G华海的“弱项”——化学药制剂业绩进步显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9.57万元,同比增长420.7%,显示G华海在主营结构调整、发掘新增长点方面已见成效。
, http://www.100md.com
    考虑到G华海目前经营发展趋势向好,并拥有国内医药类公司中抗艾滋病药品种最多、门类最齐全的储备,其高成长性可望延续。

    ■G敖东:业绩状况稳健

    G敖东8月23日公布半年报,主营业务收入为36,820.27万元,同比增长6.96%;净利润7,469.49万元,同比增长0.88%;每股收益0.21元。

    增幅回落、业绩稳健是G敖东上半年经营状况的基本特征。

    上半年,G敖东医药商业销售收入达14,753.77万元,同比增长15.39%;商业毛利率高达58.98%,同比增长14.98%。医药工业销售收入17,855.21万元,同比减少17.48%(主要因药用包装工业销售减少38.5%所致);毛利率为78.23%,同比增长9.89%。数据显示,G敖东以梅花鹿养殖及鹿制品加工业为主营的中药产业整体稳定、盈利能力强且具有极大的产业化发展空间。
, http://www.100md.com
    此外,G敖东寄以厚望的证券投资(参股广发证券)及公路建设(控股ST延边),上半年也有较好的回报,分别获得投资收益897.56万元和3,327.15万元。预计G敖东经营发展提速、业绩增长加快指日可待。

    ■G鑫富:趋势“短空长多”

    与G敖东同一天公布半年报的G鑫富,今年1月至6月主营业务收入为13,401.09万元,同比增长18.05%;净利润1,516.28万元,同比减少18.62%;每股收益0.22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G鑫富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呈现典型的背离走势。

    具体来说,G鑫富上半年主要受到主导产品B族维生素D-泛酸钙、D-泛醇国际市场价格下滑的较大压力,致使毛利率平均下降了6.33%,直接导致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当然,其中还包括原材料价格运输价格以及能源价格高企等减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不过,这种业绩持续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主要依据是,G鑫富是全球最大的B族维生素类药制造商及供应商,技术上国内领先,价格上拥有国际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今年4月,G鑫富斥资1.04亿元整体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竞争对手湖州狮王及其原料供应商淄博尤夫,仅D-泛酸钙的生产能力又扩充了2,000吨,进一步拉大了与国际巨头DSM、巴斯夫在同类产品上的差距。

    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或许对G鑫富生产经营构成新的压力,但总体上看是“短空长多”。如果一旦汇率因素消失,加上对湖州狮王和淄博尤夫的整合到位,G鑫富业绩重拾升势并非没有可能。

    ■G人福:增幅达到预期

    8月25日,G人福发布2005年半年报,其主营业务收入32,353.96万元,同比增长17.09%;净利润1,730.79万元,同比增长20.6%;每股收益0.09元。数据表明,G人福半年报业绩与其董事长艾路明在和流通股股东就股改方案沟通时预测的完全一致。
, http://www.100md.com
    G人福是国内证券市场惟一以计划生育产品起家,并逐渐向医药行业成功转型的企业。从半年报看,G人福主营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和房地产业两大板块稳步成长,其中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2,449.64万元,同比增长17.54%;房地产主营业务收入7,140.42万元(包括商品房销售及公寓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8.53%。可喜的是,G人福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毛利率同比上升2.17%,达到44.96%,这种情形与国内医药行业毛利率下滑不止的状况形成明显的对照,显示其医药及生殖健康产业的独特优势。

    从长远看,G人福业绩或增或减可能主要源于所控股的子公司中国联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G人福累计投资亿元以上,时间已逾3年,但该公司迄今尚未进入实质性盈利阶段。预计今年内该公司不会对G人福带来业绩增长或负面冲击。

    ■G新和成:转增凸显信心

    G新和成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65,414.41万元,同比增长16.51%;净利润3,441.58万元,同比减少14.12%;每股收益0.30元。
, 百拇医药
    显然,G新和成业绩小幅下降在预测之中。主要由于两大因素:一是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平均成本同比上升超过15%以上。其中主导产品VE的主要原料三甲酚等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4.99%,直接削弱了盈利能力。二是结汇损失。G新和成约1/3产品出口欧洲,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从1∶1.32快速下跌至1∶1.19,跌幅达10%,导致G新和成上半年仅汇兑损益一项就达1,200万元。

    尽管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但G新和成似乎对经营业绩的发展趋势仍然乐观,最明显的举动是,G新和成推出了中期转增股本方案,即拟每10股转增5股。如批准实施,意味G新和成总股本将由目前的11,402万股增加到17,103万股。

    这种自信心来源于对募资项目成为经济增长点的期待。G新和成预计,7个募资项目中有4个项目今年下半年将投产,另3个项目的竣工期也在明年上半年。届时,不仅G新和成现有的VA、VB经营能力将扩大,而且还将增加包括β胡萝卜素辅酶Q10等多个新产品。

    文/广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