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00467
堵住邮路上的假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聊城:查获多起邮寄假药案件

    本报山东讯 历经四个多月的严密布控、连续奋战,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公安局日前联合破获了一起特大制造、运输、邮寄假药案。据不完全统计,此案涉及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50个单位和个人,案值逾千万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聊城警方逮捕。据悉,2002年以来,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查办了20余起邮寄假药案件,捣毁了多个制造、邮寄和运输假药的窝点。

    近年来,随着对邮寄假药活动打击治理力度的加大,不法分子一改往日在固定地点制假、邮假、接收汇款的传统方式,他们普遍采用利用假身份证或他人的身份证办理通讯工具,开设银行或邮政储蓄账户,并运用呼叫转移、约定结算密码、虚拟联系或汇款地址等手段,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注意研究制假售假的新动向、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工作措施。在打击邮寄假药活动中,该局做到重点突出,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并重视打防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2004年6月初,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公安局密切配合,成功捣毁了位于莘县樱桃园镇张青营村后青村的一个制假窝点。自2003年4月份以来,该窝点与河南台前县一些制售假关节炎、气管炎胶囊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充当“原料购进——假药制造——假药邮递——业务联系——汇款收取”链条上的重要角色——制假者。此案被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列为2004年查处的十大药品案件之一,案件的查处对邮售假药者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于永辉 李月振)

    ■宿豫:为“邮政举报”搭平台

    本报江苏讯 “喂,您好。我是××邮政局,现在有人邮寄一批药品,标签字迹模糊,我们怀疑为假药,请你们过来看一下。”日前,宿豫食品药品监管局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检查,顺利查获正准备邮寄的“特效风湿关节炎胶囊”、“CO风湿骨痛宁胶囊”、“治喘定胶囊”三种假药30瓶。在宿豫食品药品监管局,像这样来自邮政局的举报比例正在不断增加,由建局之初无一例发展到2005年占举报总数的32%。

    据悉,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药品知识进邮局,联手打假为人民”活动活动共分为四项内容:一是向宿迁市宿豫区各邮政局发出倡议书,请他们及时向药品监管部门举报可疑的邮寄药品行为。二是对全区邮局工作人员进行药品知识宣传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真假药品鉴别知识。今年以来该局先后举办邮局工作人员培训班两期,向他们发放药品知识宣传材料2000余份。三是通过召开邮政局相关人员座谈会、走访等形式,积极加强和他们的沟通协调,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邮寄药品行为。四是及时反馈案件的查处结果,按规定兑现举报奖励,调动举报人的积极性。

    (王岫云), 百拇医药(于永辉;李月振;王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