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0800459
托卡朋治疗帕金森病利大于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6
     在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中,儿茶酚胺-氧位甲基转移酶(COMT)抑制剂托卡朋(tolcapone)和恩他卡朋(entacapone)是辅助治疗药物,二者分别在1997年和1998年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

    COMT抑制剂主要是阻止左旋多巴在外周被COMT催化、降解成3-氧甲基多巴。经过这一阻断途径,COMT抑制剂可大大提高左旋多巴服用剂量的利用率。

    COMT抑制剂特异地延长了左旋多巴的半衰期,延伸了左旋多巴的药代动力学曲线。根据药代动力学的参数,托卡朋的药效大约是恩他卡朋的两倍。

    托卡朋的中枢临床试验表明,出现运动波动的帕金森病患者在服用托卡朋后,每天的“关”期时间平均减少3个小时,左旋多巴的维持剂量大约减少了20%。托卡朋的主要不良反应是异动症恶化及诱发严重腹泻以及无意义的血清转氨酶升高。在稳定性应答研究中,托卡朋组患者的日常活动能力显著改善,并且对左旋多巴的需求量明显降低。

    恩他卡朋的中枢临床试验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恩他卡朋使帕金森病患者每天的“关”期时间减少约1个小时,并使患者对左旋多巴的需求减少大约12%。

    从临床疗效来看,托卡朋比恩他卡朋更有效。但由于涉及肝中毒问题,1998年11月之后的6年中,欧洲曾禁用托卡朋。美国也规定,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能坚持接受肝功能监测的患者,才可以服用该药。

    然而,美国神经科博士StephenM.Gollomp报告,当托卡朋涉及肝中毒的问题被报道后,作为一项临床研究的对象而正在服用该药的一组患者,全部转而服用恩他卡朋。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后,这些患者都反映,恩他卡朋的治疗效果不如托卡朋,并要求恢复服用托卡朋,尽管这需要患者定期监测肝功能。

    在这一时期,一项全球多中心、双盲、随机及阳性对照试验,比较了托卡朋和恩他卡朋在治疗晚期帕金森病时所呈现的优势、风险及有效性。结果表明,在运动波动的控制方面,托卡朋的疗效优于恩他卡朋;托卡朋带给患者的益处远远超过了它带给患者的风险。

    正是根据上述试验结果,到2004年7月,托卡朋又被重新引入欧洲市场。一个被欧洲药物评价署禁售的药物又被重新启用,这还是第一次。

    为安全起见,那些肝功能有问题,或服用了其它可能伤害肝脏药物的帕金森病患者,应禁用托卡朋。此外,服用托卡朋的患者必须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测。

    (梁雪芹 陈锋编译), http://www.100md.com(梁雪芹;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