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心理亚健康
编号:11000567
精:千万不要忽视恼人的心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北京777健康网
     心悸 ,是指患者自觉心跳或心慌 ,伴有心前区不适感。当心率加快时心脏跳动不适 ,心率缓慢时则感搏动有力。心悸包括惊悸和怔忡两种不同症状 ,我国古代医药典籍《金匮要略》指出 :“寸口脉动而弱 ,动则为惊 ,弱则为悸。”惊悸 ,常因情绪激动、惊恐、劳累而诱发 ,时作时止 ,不发作时则一如常人 ,其症较轻 ;怔忡则没有其他外来因素 ,但觉得整天心中悸动不安 ,稍劳尤甚 ,全身情况较差 ,病情较重。一般怔忡多伴有惊悸出现 ,而惊悸日久不愈 ,也可发展为怔忡。

    绝大部分的心悸 ,都可通过适当的检查来确定其引起原因 ,心律不齐是心悸最常见的原因 ,而心脏衰竭及瓣膜脱垂或缺损性心脏病都可能造成心悸。然而 ,也有的患者经过检查后 ,并没有发现心脏有不正常活动及疾病,那么,这些患者为何会有心悸呢 ?

    专家指出 ,心悸除了可以反映出心脏性的问题外 ,仍有一些非心脏方面的疾病也可能会有心悸的感觉。

    除了心脏疾患外 ,发烧、甲状腺机能亢进、药物影响、更年期障碍及心理方面的问题 ,皆可能造成心悸。此外 ,还应该重视的是 ,心悸有三分之一的病人 ,与心理疾病相关 ,故常见恐慌症或焦虑症的患者 ,因心悸就诊。

    《内经》中说 :“心痹者 ,脉不通 ,烦则心下鼓 ,暴上气而喘 ,嗌干善噫 ,厥气上则恐。”虽无直接心悸之病名 ,但心悸与心痹有类似之处 ,所以 ,心悸与烦、喘、恐 ,可说是不离关系的 ,这多源于心气不足痰浊内阻心脉 ,痰火扰心、瘀血阻滞心脉、气血不畅等。而失眠、健忘、眩晕、耳鸣等症 ,源于阴、阳、气、血亏损 ,致使心失所养 ,如与心悸并见 ,须益气养阴通脉。

    心悸的发生 ,也常与情志失调有关。而情志失调与现代精神官能症有相似之处 ,是因内分泌失调 ,且心情郁闷 ,或悲哀过度 ,思虑不解 ,情绪扰动心神 ,不能自主 ,而造成心悸 ,这常见于更年期妇女及忧郁症患者身上。心悸而造成善惊易恐、坐卧不安、少睡多梦 ,常见于中老年男子。若惊悸胆虚怯 ,可加炙甘草汤以补益心气 ,心阴不足加柏子仁、五味子、酸枣仁以养心安神收敛心气。

    心悸还与饮食不当有关。若嗜食辛辣、膏粱厚味、煎炸等食物 ,这些食物均可生痰蕴热化火 ,或伤脾滋生痰浊 ,痰火扰心而致心悸。此外 ,若长期劳累太过 ,或久坐久卧伤胃 ,引起脾的化生之源不足而致心血亏虚 ,心失所养 ,也会引起心悸。

    如果您有心悸 ,千万不要忽视 ,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否则长期累及心脏或其他藏腑就后悔莫及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