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010
考量中国药品招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中国药网
招标,历史的“补丁”?,降价,招标新政频出,中介,与招标同行
     招标果真是历史的“补丁”?招标能将药品价格降下来吗?中介是招标离不开的角色?

    近年来,国家对政府定价的药品进行了多轮降价,其降价幅度和广度都让企业叫苦不迭。但老百姓仍然叫着看不起病,于是国家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中推行集中采购,推行公开招标,希望能够让制药企业自己在竞标中把药品价格全面、尽快地降下来。看到招标中存在问题的症结后,国家又陆续推出了差比价和按照剂型招标的办法来继续推进降价工程。

    4月31日,深圳市第三期药品集中采购招标评标结果公布,中标企业在兴高采烈之余,面对今后的市场显得踌躇满志;没有中标的企业虽心怀郁闷,但还是要为自己的品种未能中标而“申诉鸣冤”,作最后搏击。由于此次采用了新的按药品剂型招标的方法,深圳的这次药品招标价格相比此前继续降低,供货企业也相对减少。有人分析认为,这种方式如果在全国推广开来,对于不少医药企业来说,可能真的像一位经理所说的:“没得做了。”

    企业的担心其实不无道理,从产业层面来看,降价对成本的压力更大了。“中标者生,不中标者死”的局面尽管残酷,但留下来的是那些有规模和品牌优势的企业,这对提高产业集中度未尝不是件好事。

    回过头来看,尽管药品集中采购招标这些年遭到各方责难,甚至“停止招标”的呼声上达政府,但2005年药品招标还是继续进行;尽管深圳按照新的规则进行的招标在开标大会上出现了企业冲动的抗议,但相信新模式的招标仍会继续在国内推行。

    招标,历史的“补丁”?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曾经这样评价过药品招标:“医药招标采购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发生冲突时,政府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想出的办法,我们称给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冲突中打了一个‘补丁’,这个‘补丁’暂时可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应是解决医疗管理体制的问题,彻底解决以药养医模式。”

    照这样的说法,在中国,药品招标可能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将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

    在至今公开发表的资料里,记者很难找出国内最早进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试点城市的一些相关情况,常见的说法是“为了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从1999年开始,医疗机构开始医药招标试点……”

    一般说的药品招标,是指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需要对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中的药品进行集中采购时,采取的公开招标形式。

    为什么要集中采购呢?因为医保药品是老百姓基本医疗保障的一个重要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