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闭经
编号:10718050
她在精神紧张后闭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7
     祖国医学认为,如果长期忧思恼怒,就会气滞血淤,气机不畅,导致闭经,现代医学也认为精神因素可引发闭经。闭经系指曾有过正常月经,但此后因某种原因而月经停止6个月,或按自身原来月经周期计算停经3个周期以上者。

    正常月经取决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的正常水平,下丘脑分泌激素通过垂体作用于卵巢,卵巢再分泌多种激素,促使女性子宫内膜发生周期性的脱落,形成月经。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造成闭经。精神因素导致的闭经是最常见的,精神创伤、环境变化等因素均可导致机体处于紧张的应激状态,干扰中枢神经与下丘脑之间的联系,从而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而闭经。

    闭经多见于年轻未婚妇女和从事紧张脑力劳动者。强烈的精神因素可干扰内分泌功能而发生假孕性闭经,此类闭经多为暂时性的,当精神因素消除后很快自行恢复,也有持续时间较长者,这可能在应激状态下,下丘脑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长期上升,抑制了激素的释放而出现闭经。据记载,二战时期集中营里被关押的人一直处于强烈的恐惧和紧张不安中,妇女们大多出现闭经。现代社会中,一次重要的考试、一次痛心的失恋、一次工作调动都可能造成月经紊乱甚至闭经。

    现在一些舆论宣传把“身段苗条”,甚至“骨感”作为社会时尚,受到公众推崇,这无疑给以女性更大的精神压力。在这种社会文化观念的误导下,很多女性开始刻意节食减肥,这也是造成部分女性闭经的原因。无论单纯性体重下降,还是神经性厌食症,均可诱发闭经。单纯性体重下降是指体重减轻标准体重的15%~25%。神经性厌食症者由于整日担心发胖,为保持体形而强迫节食引起下丘脑功能失调,致使促性腺激素和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发闭经。月经的维持也有赖于一定比例的脂肪(17%~20%),若脂肪比例失调或脂肪总量减少,便可导致月经异常。

    对于女性而言,月经规律是身心健康的标志。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要顾及方方面面,如工作、学习、家庭、朋友、兴趣、爱好、娱乐、人际关系和信仰等,但要在压力和放松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如放慢生活节奏,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放弃追求十全十美,实事求是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当面对压力性事件时,可向亲人、朋友倾诉来缓冲心理压力,同时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后悔或消极的想法只能加重紧张焦虑情绪,从而诱发内分泌功能紊乱。

    如果女性朋友出现闭经,不要紧张,应先到妇科进行全面检查,确定是否怀孕,是否有内分泌系统或生殖器官疾病,如果检查一切正常,那么您的闭经可能与精神状况有关,建议您到心理门诊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育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