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18062
老年骨折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7
     骨骼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产生断裂称为骨折。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老化、骨质疏松,极易发生骨折,故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致残率较高的老年性疾病。我们近来收治的1254位老年人中,发生骨折者120人,发病率为9.6%,其中致残率为39%。

    病因

    1.创伤性骨折:如平时发生的撞伤、摔伤等造成的骨折,以及战争时期火器伤所致的骨折。

    2.病理性骨折:见于结核、肿瘤、炎症等,侵犯、破坏了骨组织,导致骨折的发生。

    3.老年性骨折:老年人除可发生上述创伤性骨折或病理性骨折外,最多见的是老年特有的骨折病因,即骨质疏松+骨折。此种外伤往往很轻微,甚至是不被察觉的,即可诱发骨折,故也称之为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

    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老年人骨折多发生在骨质疏松部位,有下述常见几种:

    股骨颈骨折

    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我们收住的120例老年人骨折中股骨颈骨折有56例,占47.6%。这是由于在股骨颈有一个骨小梁缺少的三角区,骨结构不够坚固,加上老年人骨质疏松改变,因而不需很大的外力就可以引起骨折;又由于该部位血供较差,骨折后往往不易愈合。骨折发生后产生疼痛、不能走路,但也有的不太疼痛,还可以勉强行走。因此,凡是遇到老人髋部外伤,虽然疼痛不重,也应行X线拍片检查,以免耽误诊断治疗。

    此类骨折大多是有错位的,有些错位不严重,骨的断端互相嵌插在一起,经卧床或上牵引,可能自己长上。但是,大多数的骨折错位必须经过复位与打钉内固定手术治疗,否则没有长上的希望。对高龄老人有的还要考虑股骨头置换术。此外,股骨颈骨折常使老人被迫卧床不能活动乃至致残,并容易引起褥疮、血栓栓塞、肺炎及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严重者可造成生命危险。因此,手术治疗不但能减少或消除疼痛,防止致残,还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减少上述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股骨粗隆间骨折

    此种骨折也是老年人较多见的,因该处血液循环丰富,骨折后多半能自己长上,但是如果治疗不当,容易发生大腿内翻畸形。一般可采用牵引治疗。对高龄老人为了减轻疼痛及避免长期卧床产生并发症,也应考虑手术治疗,让病人早期离床活动。

    脊柱压缩性骨折

    脊柱骨主要是由松质骨组成,加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很容易发生骨组织互相挤压与塌陷而造成压缩性骨折。我们的120位老年骨折病人中有28例,占23.3%。脊柱压缩性骨折一般来说,多数都没有明显的受伤病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疼痛不重者不需严格卧床休息;疼痛较重者需短期卧床,服止痛药,可在床上随便翻身;高龄老人也不宜久卧床上,必要时可穿腰部支架。老年人常常多次在不同部位发生这类骨折,造成老年人驼背。

    其他部位骨折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除上述三类骨折多发外,尚可见到其他部位的骨折,如桡骨远端骨折(科雷氏骨折)、肱骨颈骨折、胫、腓骨骨折等。

    防治

    1.骨折的处理

    复位、固定和康复,是老年人骨折时应遵循的三大治疗原则。骨折复位后,应根据情况采用小夹板、支架、悬吊、包扎、卧床等方法予以固定,当然有的需要手术内固定。在骨折基本愈合或外固定后,就要充分考虑关节功能的恢复,应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各种理疗、推拿、活动等手段来促进血液循环运动,加强关节活动和增强肌力,以防止关节废用。

    2.骨折的预防

    (1)骨质疏松是老年人骨折的内在原因,因此,老年人平时应坚持积极锻炼身体,增加活动量,如较长距离散步、打太极拳等,使血流中钙更多的在骨骼中存留。动物实验证明,将动物的一条腿用石膏固定不让其活动,同时让另一条腿更多活动,结果活动腿的骨重量要比不活动腿的骨重量要重得多,且骨皮质也增厚得多,可见多活动可改善骨质疏松状况。此外,老年人还要经常在户外晒太阳,饮食方面要多吃富有蛋白质与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蛋类、水果及蔬菜等,必要时服用钙片、维生素D,这些都有利于改善骨质疏松的状况。

    (2)摔倒常是老年人骨折的外在原因,因此老年人居住的地方地要平,家具要简单并靠墙摆放,东西不要放在老年人经常进出的地方,以免绊倒;洗澡要坐在凳子上,不要单腿站立穿裤,上下楼必须手扶栏杆,踩稳楼梯;床铺不宜高,夜间上厕所必须开灯,先在床上坐一会儿再下地,若猛然起床下地,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致晕倒受伤。

    (3)外出走路要当心,鞋底不宜滑,以手杖辅助行走为宜,雨天地面积水或雪天冻冰时不宜外出。若老人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经常晕厥或行走不便等情况,行走时应有人搀扶以防摔倒。

    (请作者和本版责编联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