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8054
6岁以下儿童不宜切除扁桃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7
     近期气温变化较大,阴晴交替,在一些医院的患儿中,有不少表现为扁桃体发炎症状,有的还是经常性发炎,一些家长正考虑给孩子摘除扁桃体。“爱惹祸”的扁桃体,能想切就切吗?

    对儿童来说,扁桃体是个重要的免疫器官。当受到外界炎性物质刺激后,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免疫力强,可参与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抑制细菌病毒在呼吸道黏膜处的生长和扩散,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但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病毒就会兴风作浪,侵犯扁桃体,引起扁桃体炎。患儿表现为嗓子疼痛、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有时候还可以引起耳朵疼痛和听力下降。

    有关专家指出,摘除扁桃体有利也有弊,从免疫的观点来看,由于扁桃体能对身体起到一定的免疫作用,所以不应将其随意切除。儿童扁桃体肥大是正常生理现象,如果肥大但未影响呼吸和吞咽功能,没有产生较重的临床表现,就不要切除。因为切除后可能会影响局部的免疫反应,降低身体抗感染能力。一般儿童扁桃体切除术应在6岁以后进行,而且要等炎症消退后2周至3周切除比较适宜。

    专家提醒,以下3种情况扁桃体不该切:6岁以下儿童的扁桃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任意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一般不应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也不宜手术;患有血液病及影响凝血功能疾病时,禁忌手术。

    (邓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