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野马追
编号:10784719
野马追糖浆平喘止咳对因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7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9.07
     独味单方 千年美誉

    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药物“组方”问题。一般来说,传统医药多采用复方、所谓“君、臣、佐、使”,强调处方的协同作用。而现代医药大多是“单兵作战”,针对性较强。然而,亦有一些中药是“独当一面”治疗的。人们发现,但凡这种“独味单方”能治病的中药,大多有一些传奇故事,且疗效确有独到之处。野马追糖浆就是中成药里典型的独味单方,在它的背后还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流传下来……

    相传秦朝末年,秦二世的暴政,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项梁、项羽、陈婴联合的义军,拥立楚怀王在盱眙建都。有一次,楚怀王麾下大将项伯带兵征战于洪泽湖畔苏北盱眙县一带,由于兵马劳顿,水土不服,许多士兵和战马患上了支气管疾病,咳嗽、气喘不止。幸得当地老人的指点,服用了一种名为白鼓丁的野草,所有染上这种顽疾的士兵和战马都得到治愈,成为一支所向披靡的铁军。楚怀王有感于此,大赞“神药”,特为白鼓丁赐名:野马追。自此,江淮一带百姓每当患上气管炎,就到山野采摘野马追熬汤液饮用。得益于野马追对哮喘的神奇疗效,当地很少有人罹患哮喘。

    溯本求源 标本兼治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迷走神经是第10对脑神经,是脑神经中最长、分布最广的一对,含有感觉、运动和副交感神经纤维。迷走神经支配呼吸、消化两个系统的绝大部分器官和心脏等器官的感觉、运动以及腺体的分泌。专家指出,支气管平滑肌受交感神经与迷走神经的双重支配,白天交感神经相对兴奋,使支气管平滑肌处于相对舒张状态,而夜间迷走神经相对兴奋,使支气管平滑肌处于相对收缩状态。所以,迷走神经损伤是引起呼吸系统功能失调的关键因素。

    科研人员在对野马追进行提纯后发现,药内含黄酮、生物碱、挥发油及香豆素等活性物质,可分离出金丝桃甙单体。经过多次动物试验和临床实践发现,这种金丝桃甙可修复受损的迷走神经,从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

    研究还发现,由野马追提纯后分离出的金丝桃甙不仅可以修复受损的迷走神经,使支气管平滑肌处于松弛状态,而且还能抵制炎症细胞作用,防止炎症细胞再生,对福氏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总之,野马追糖浆不仅安全无害地抑制了炎症细胞产生,避免了长期依赖抗生素造成的副作用,解决了哮喘发病的表面问题,实现了“对症治疗”;而且,它从修复迷走神经入手,有效地松弛了支气管平滑肌,实现了“对因治疗”。因此,野马追糖浆通过溯本求源,找到病因加以施治,从而达到了标本兼治,不愧为目前市场上理想的平喘药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