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081
受害群众投诉 “神奇胃药”现形——六安市查处用淀粉制成的假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案情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投诉,在一家诊所内查获了40余瓶用淀粉制成的假药。

    前不久,家住六安市城郊的王老汉因胃痛厉害,找到了附近一家号称专治胃病的“特色诊所”,以每瓶50元的价格购买了3瓶“神奇胃药”。服用一瓶后,王老汉感觉这药没有任何效果。于是,他又找到这家诊所,诊所医生告诉他,必须连续服用两个疗程(6瓶药)才能彻底治好胃病。

    后来,经他人指点,王老汉向市六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了“神奇胃药”的情况。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该诊所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所谓的“神奇胃药”外包装粗糙,印刷色彩黯淡,生产日期模糊;内装的药片呈灰白色,几乎没有药的味道。经鉴别,执法人员判定这些药品系由淀粉和色素加工而成,遂当场依法查封了该诊所未售出的40余瓶假药。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赵剑涛)

    启示:

    花150元买了3瓶用淀粉制成的假药!王老汉的教训首先提醒我们,在高科技手段逐渐应用于药品造假的今天,一些以低劣手段制成的假药依然存在市场中,引诱消费者上当受骗。其次,从不少案例中我们发现,所谓的“特色诊所”、“专科门诊”已成为假药流入消费者手中的一个重要渠道,一些诊所的“专家”本身就是假药的制造者,一些诊所的假药是通过邮寄等方式购进的。对此,监管部门在查处假药的同时,更应加强对假药源头的调查,彻底捣毁假药生产窝点和销售网络。第三,从本案来看,假药的线索来自于群众举报。这显示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多年来加强药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防范假药意识的努力已见实效,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继续提高药品监督网络的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药品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帮助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假药的蛛丝马迹。

    (陈静), 百拇医药(赵剑涛;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