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044
医院创收患者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从通过药品批零差中赚取巨额利润,到以高价门诊费营利,到增加高额检查费收入,再到将科室非法出租,非营利性医院在追逐利润的道路上花样频出,越走越远。

    医院该不该创收,该怎样创收?相关规定看似简单明确,但执行过程中疑惑重重。一方面,国家八部委曾联合发布《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br>,将医院分成营利性医院和非营利性医院。国家政策允许营利性医院可将获利用于职工奖金支出,而非营利性医院的利润只能用于业务发展和新置设备。另一方面,对于报道中邯郸某职工医院非法出租科室的问题,其上级主管领导的认识只是“无论对企业,还是对职工,都是件好事……承包之后,第一年就实现了自负盈亏,还给公司上交了30万元”。两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几乎完全矛盾。这种矛盾,恰恰成为卫生执法的漏洞。

    这种认知混乱在整个医疗领域内广泛存在。许多医院都把经济效益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医生收治多少住院病人、开多少药、开多少检查单等指标,直接影响个人收入。不少医院及其主管部门将这种“创收”方式视为体现目标管理的有效之举。在利益驱动下,医德削弱和技术滥用已成为众多医疗单位的通病,医院成了谋求暴利的垄断行业,患者的利益正受到巨大伤害。
, 百拇医药
    下属医院非法出租坑害患者,却被上级领导认定是“好事”。显然,此时管理者的眼中只有公司、医院和自己职工的利益,患者的利益完全被搁置一边。脱离了“救死扶伤”的前提,判定医疗行为是非对错标准的多元化不可避免。公立医院属于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是一个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特殊行业,它必须带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而医院科室的租赁者,是以经济利益为导向、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出租科室可能导致滥用医疗手段、小病开大处方、开贵重药品等过度诊疗行为,从而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多数“院中院”是江湖游医坐堂,假冒专家、助理医师冒充主任医师,乡村医生冒充教授,结果售假药、乱诊断、无病诊出有病、小病大治以及高价收费等。然而,问题不止于此。医院出租科室大都是租赁者以医院的名义开拐锪苹疃俏俗非笞畲罄妫幌Р扇「?br>种手段,甚至可能危害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极易引起医患纠纷,然而一旦发生医患纠纷,租赁者往往一走了之,医院必须为此负责,不但经济上受到损失,而且会严重损坏政府和医务工作者的形象。此外,由于公立医院不要交任何税、费,租赁者只要向医院交纳管理费后,就可以使用医院的牌子、发票来最大限度地赚钱。
, http://www.100md.com
    有专家提出,医院创收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实现。如开设开放病房、老年病房,搞特色服务等方式合理实现。然而,在缺乏明确界定的情况下,提升服务是合理创收的惟一途径,但也可能成为“创收至上”的又一借口。多元化意味着复杂化,不解决医院的市场属性问题,一味强调靠他们自身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必然引发过度医疗服务的产生。卫生部负责人在近日的报告中表示,今后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根据需求确定保留公立医疗机构的数量和规模。对保留的公立机构,运行机制要体现公益性质,不鼓励创收,支出要由政府给予保障,实行“核定收支,收支挂钩,超收上交,差额补助”的经济机制。

    市场本位下对医疗行为的种种诠释,正在成为削弱国家政策措施约束力的重要因素。与之相比,从根本上否定公立医院创收存在合理性,在当前的形势下,也许不失为一个“快刀斩乱麻”的好办法。

    文/易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