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陈可冀
编号:11286016
中西医结合事业没有终点——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中西医结合事业没有终点——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

     2004年,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了象征国家科技最高奖项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证书。那一年,是陈可冀从事中西医结合事业的第49个年头。然而,陈可冀对中西医结合的探索并未因获奖而稍有停歇。2005年,75岁的陈可冀出任福建省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以及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中心主任,继续奋战在中西医结合研究的前沿。日前,由他主持的“结合医学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调研”课题业已结题,从研究中可以看出,中西医结合事业前途光明、方兴未艾。尽管繁重的事务让陈可冀备感心劳,但曲肱而枕,他乐在其中。

    ■尊古融今 拓荒发展

    陈可冀介绍说,在17世纪,中国就产生了中西医汇通思想,但这仅仅是个别中医学家、思想家对中、西医两种医学的出现以及中、西医互相碰撞、影响和借鉴的一种思考和认识。到了195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在北京成立,并要求各省具有三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生到研究院学习和研究中医,才开始了中西医结合真正意义上的碰撞与磨合。

    忆及半个世纪之前,自己初次接触中医的感受,陈可冀记忆犹新。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北京市在职西医学习中医班,听名医岳美中讲《金匮要略》。岳老对《金匮要略》的娴熟程度令陈可冀为之折服,也为他开启了中医药宝库的一扇窗。后来,陈可冀又分别师从素有“南冉北张”之称的南方名医冉雪峰和著名老中医赵锡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