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018
内分泌领域赶潮人——记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母义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见到母义明教授,是在一次内分泌学术会议上——刚刚获得美国赛克勒基金,从大洋彼岸考察归来的他,应邀为内分泌领域的同仁做一次高层次的学术报告。他以标准的美式英语,面对着众多国内外学者侃侃而谈,其清晰的学术思路,令在座的学者们频频拍手称赞。

    母义明是幸运的,在通向成功的大道上,他几乎是一路坦途。1984年,母义明从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系毕业。1989年,他考入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攻读硕士学位。32岁时,他成为解放军总医院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和副教授。1997年~2001年,他到日本国立九州大学,师从国际知名的内分泌学家、日本内分泌协会主席名和田新,攻读博士学位。

    在日本留学时,他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肥胖人群性功能减退的发生机理进行研究。

    他的这一研究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过去医学界虽注意到肥胖人群生育率低下且有性功能减退的表现,但由于找不到发病的原因而难以找出有效的治疗办法。母义明通过5年的苦心钻研,终于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肥胖导致的性腺功能低下,主要与游离脂肪酸对性腺细胞的毒性有关。他撰写的有关该研究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的《内分泌学》杂志上。接着,他又通过一系列相关研究发现:不同种类的脂肪酸对性腺细胞的作用不同;降低血脂能够有效地改善患者的性腺功能。这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为揭示肥胖人群出现的性腺功能减退,提供了实验和理论依据。根据上述研究,他用英文发表了15篇高水平的论文,并因此而于2000年被邀请到澳大利亚国际医学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2001年他学成回国。医院领导对他的器重和对学术研究的重视,使他如鱼得水。回国不久,他即带领研究小组,对内分泌领域的一些重要课题进行重点攻关。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肿瘤之一:世界上每10万人群发病130人。尽管目前医学界已探明,乳腺癌的发病与雌激素水平有关,但乳腺癌的确切发病机制,医学界尚不完全清楚。对此,母义明带领研究组成员,对乳腺癌的发』?br>进行深入研究,进而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报道了与雌激素导致乳腺癌发生有关的一个新的基因。同时他们发现,阻断该基因的表达,就能够有效地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与转移。这一重大研究成果,为今后应用基因治疗乳腺癌奠定了基础。在此项研究中他们共发表论文4篇,而该研究也得到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和脂肪酸的关系,也是内分泌领域的重大研究课题。母义明针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病机制这一研究难题,从2001年起带领研究小组,重点探讨脂肪酸损伤胰岛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机制及其防治手段,并取得重大突破。该研究揭示:通过改善不同种类的脂肪酸比例,能够有效地预防胰岛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的损害。此项研究成果为防治糖尿病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母义明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目前正在开展的基因治疗乳腺癌、中药治疗糖尿病等重要研究前景光明。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一定会奉献出更多造福人类健康的科研成果。

    (石国本 黄余红 刘泉), 百拇医药(石国本;黄余红;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