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049
火试法在化药片剂鉴别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火试法的原理是燃烧化学药品片剂,观察其可燃性、渗出物、烟气及烟味、火焰、碳化物性状等,通过受试品与正品对比来判断真伪。在化学药品片剂的鉴别中,这一方法具有简便、快速、易操作、应用广泛等特点。

    应用火试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受试药品进行检验。

    1.可燃性

    大部分化学药品的主要成分是无机物,因此,具有可燃性。而用滑石粉、淀粉等不含主药成分的原料压制而成的假药片剂,其可燃性较差。

    2.渗出物

    有的化药片剂点燃后有油状物渗出或冒出,如利君沙(琥乙红霉素片)、严迪(罗红霉素分散片)、灰黄霉素片、甲硝唑片、贝诺脂片等,而相关的假药不具备此特征。

    3.火燃的情况

    部分化药片剂在点燃后火焰呈特别的状况,如爱菲乐(布洛伪麻片)极易燃,火焰高,并伴有黑烟。有的药品因含不同的金属离子,点燃后火焰呈该金属离子的特性反应,如胆酸钠点燃后火焰呈黄色。

    4.烟气

    有的化药片剂点燃后有特别的烟气,如胆维他(茴三硫片)点燃后烟气为黄色,爱菲乐(布洛伪麻片)燃烧旺,烟气呈黑色。

    5.烟味

    将化药片剂点燃后吹灭,余烟有特定的嗅味,如阿司匹林片烟味特酸,土霉素有不良嗅味,氨荼碱片有氨气的嗅味,肠虫清、阿司咪唑、吗叮啉(多潘立酮片)等有甜味。

    6.碳化物的性状

    有些化药片剂点燃后形成的碳化物性状特别,如:青霉素V钾片点燃后碳化物突出药片,空洞易碎;碳酸钙点燃后冒出黑色碳化物后,颜色逐渐转为白色。

    河南省长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薛文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