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7820
哌拉西林/三唑巴坦和头孢吡肟间断注射或连续滴注对产ESBL菌的药效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4期
     越来越多的抗菌药物耐药,持续威胁着感染性疾病的当前治疗。广谱β内酰胺酶(ESBL)的生成特别引人担忧,因为ESBL可水解多种抗菌药物(即青霉素、头孢菌素和单环β-内酰胺类)。另外,决定ESBL生成的遗传物质可以通过质粒传播,这些遗传物质可能还含有耐其他药物(例如氨基糖苷类和氟喹诺酮类)的遗传信息,从而进一步限制抗生素的选择。产ESBL菌感染与住院时间显著延长和病人死亡率显著升高相关。只有进行常规的实验室检查和正确地选择抗生素,才能对这些严重感染进行合适的治疗。

    哌拉西林/三唑巴坦和头孢吡肟经常被用作经验性治疗,一些未确诊的产ESBL菌感染病人可能使用了这些药物。由于缺乏临床资料,因而尚不清楚哌拉西林/三唑巴坦或头孢吡肟是否能有效地治疗产ESBL菌感染。

    β内酰胺类的疗效取决于给药间隔中血药浓度高于最小抑菌浓度(MIC)的时间比例(游离%T>MIC)。对于青霉素类(例如哌拉西林),要取得最好疗效,游离%T>MIC必须在给药间隔的30%~40%以上,而对于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吡肟),则为50%~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