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7801
四肢疼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4期
     【病历摘要】 患者,男性,35岁。因“下肢酸痛2个月余,加重伴右前臂疼痛1个月”入院。

    患者2个多月前无明显诱因自觉左侧小腿肌肉酸痛,疼痛不剧烈,站立时出现,行走困难,骑车或抬高患肢可缓解。左下肢肤色、皮温正常,无凹陷性水肿。(见图1)外院做血管彩超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给予溶栓胶囊口服两周(具体不详),患者症状进行性加重,遂自行停药。另一家医院静脉彩超:右股深静脉瓣闭合功能不全。发病10天后病人右小腿也出现酸痛,性质同左侧。查肌酸激酶(CK)正常,肌电图示“轻度肌源性损害,肌炎可能”。腓肠肌活检大致正常。患者疼痛进行性加重,呈持续性,时有阵发性加重。近1个月来患者静息时亦感下肢疼痛剧烈,影响休息,坐卧不安。 【分析】 四肢疼痛可以由皮肤、肌肉、神经、血管、关节及骨骼等疾病引起,可通过疼痛的部位、性质、持续时间、诱发因素及伴随症状来加以鉴别。神经痛符合神经的分布,往往是自发性的,性质为锐痛、灼痛、针刺痛,有牵拉痛;查体有神经压痛,伴肢体的麻木和(或)无力。关节痛位于关节及其周围,多为自发性钝痛,与活动相关,关节被动活动受限;查体有关节压痛、伴关节红肿、畸形。

    患者主诉为肌肉痛,肌肉痛往往位于肌膜,非局限性、自发性,性质为钝痛,运动时加重;有肌肉压痛,可伴肌无力、肌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