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7796
同步放化疗治疗宫颈癌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4期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于1999年2月根据5项随机对照研究(RCT)的结果建议,应考虑对所有宫颈癌患者进行同步放化疗。

    为回顾所有已知的、对采用同步放化疗与单独放疗治疗局部晚期宫颈癌的疗效进行比较的RCT,英国Clatterbridge医院的Green等人检索了电子数据库、试验登记库和已发表试验报告的参考目录,于2005年7月报告了他们的分析结果。这项回顾性分析纳入了对宫颈癌用同步放化疗和单纯放疗进行比较的RCT。在治疗中使用放疗增敏剂或放射线防护装置的研究被除外。

    初期的回顾研究是在纳入4580例患者的19项研究(17项已发表和2项未发表)基础上进行的。现在的回顾研究共纳入了包含4921例患者的24项研究(21项已发表和3项未发表)。尽管有患者被除外,但在不同的报告中仍有61%~75%的患者数据可用于分析。分析结果强烈提示,不论是否使用铂类药物,同步放化疗均能使总生存率和无疾病进展生存率分别提高10%和13%,但这些结果在统计学上呈多相性。有一些证据表明,Ⅰ期和Ⅱ期患者比例较高的研究取得的疗效较好。同步放化疗对宫颈癌局部复发显著有益,对远端复发也有益。同步放化疗组患者的急性血液和胃肠道毒性反应显著增多。对这项治疗的远期疗效尚没有很好的相关报告,所以不能充分肯定放化疗的远期疗效。罕有患者出现与治疗相关的死亡。

    评价者结论:同步放化疗可提高局部晚期宫颈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和无进展生存率,还可减少肿瘤的局部和远端复发,这提示接受同步化疗的患者可以承受放射致敏和全身细胞毒性药物效应。治疗过程中,一些急性毒性事件有所增加,但长期不良反应尚不清楚。[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3):CD0022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