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717757
中医科学性评价应有的视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5期
一、价值非中立性的评价视角,二、回溯和前瞻的历史视角,三、新科学哲学的观念视角
     孙 超 安徽中医学院

    一、价值非中立性的评价视角

    科学理论不仅具有经验性基础,通过实践去验证,同时科学还具有解释功能与实用性、工具性等价值特征。近代物理学家通过理性智能极端的专门化去体验世界,而东方“神秘主义”者则是通过直觉智能极端的专门化去体验世界。不同的评价主体出于需要和价值观的差异,会对同一科学理论做出不同的评价。

    中医学从认识和掌握人体功能状态的变化规律角度,从整体上揭示了人体生命活动的规律,形成了一种研究人体复杂体系的理论和研究方法。中医理论中天人合一论是中国传统哲学关于天人关系学说在生命观念中的演绎;整体恒动论是在天人合一论前提下对人体生命活动的再认识,其特征是整体性及运动的系统辩证方法;而体质相异论也着眼于不同的人之间的体质差异性,从形态类型到心理、生理因素,个体的差异性是决定治法、用药的重要依据。这些阐述皆不同于西医解剖镜下的微观认识,带有丰富的人文倾向和特征。中医治病的历史久远,中医把维护人体的健康长寿、预防疾病、调节心理平衡作为研究对象,整体调节、辨证论治、自然疗法所显示的优势也至今而存。

    中医科学所带有的人文特征在评价其科学性中是不可忽视的,现代科学发展中,科学日益走向人文化,如惠勒提出的“参与者宇宙”概念,卡特等提出的“人择原理”,揭示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原本就存在着的统一性,科学的人性化日益成为当代科学的崇高理想。中医在科学主义的哲学思潮中是“单薄”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