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7769
挥霍健康,就是透支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05期
     最近几年,不断有商界精英、演艺界明星和教授学者猝然辞逝,他们的年龄都在35~60岁之间,英年早逝,格外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挥霍健康,就是透支生命

    那些曾经在业界春风得意、叱咤风云的总裁、高级管理者、教授、学者和明星,没有输给竞争对手,却输在了自己手里;本是生命力、创造力最旺盛的年华,就这样匆匆地离去。一个个悲剧的发生,再次引发了人们关于生命与健康的话题。

    解放军302医院特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力指出,这些人的英年早逝并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现象,反映出这部分人群在精神和体力上普遍的过劳状态。

    什么是“过劳死”

    据张主任介绍,日本学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提出了“过劳死”的理论,将过劳死定义为由于长期慢性疲劳而诱发的猝死。我们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在劳动过程中,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过度疲劳,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 百拇医药
    几年前,日本企业高层管理者猝死事件频传,当时统计,死于心脏病的21万名日本人中,至少有20%以上死于过劳,且多半是年轻力壮的中年人。日本医界发现,猝死的高层主管往往原先就有疾病存在,只是他们不知道或不以为然,任由过劳蓄积,压力渐增,才诱发旧病,突然恶化而死亡。

    造成过劳死的原因主要是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劳心劳力,加上缺乏及时的恢复和足够的营养补充,而导致细胞快速老化,一旦这种老化超过一定限度就会暴发而致死,因此可以说慢性疲劳症候群就是造成过劳死的前兆。过劳死通常发生在年轻力壮的中年人,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们不知道或不以为然,或是本来没有疾病却积劳成疾甚至死亡。

    过劳成为上班族健康的“隐性杀手”

    现在上班族的疲劳问题越来越突出了,据一份针对2600名“白领”阶层人士健康状况进行的问卷调查,90%的被调查者为20~40岁的办公室一族。统计结果显示:认为自己生理、心理各方面均健康的白领还不足5%,95%的被调查者都存在或多或少的“亚健康”症状,79%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 百拇医药
    为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他们超时工作、睡眠不足、压力大、没有休息,成为生活常态。国家体改委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只有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另一项数据显示,在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8~59岁降至53~54岁,比北京市民平均寿命78.5岁低了20多岁。

    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承受相当压力,激烈的就业竞争,使他们长期高强度、超负荷的劳心劳力,精神总是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很多中年人,他们过于追求完美,完全忽视了身体健康。有的上班族还面临着沉重的生活压力,赡养父母,教育培养孩子,上有老,下有小,使他们无暇言及苦与累,只能强撑着疲惫的身体,里外忙碌。

    张主任说,从医学上讲,一旦遇到压力,人的身体会分泌交感神经素与肾上腺皮质类固醇等激素,其中交感神经素会让人的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而交感神经长期太兴奋,首先会影响心血管系统。交感神经素太多,血液会较浓稠,易阻塞,易发生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
, http://www.100md.com
    压力太大时,身体所分泌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会减少免疫系统淋巴球的数量,而使人的抵抗力减弱。处于长期精神压力下(如与同事或家人经常发生冲突),生病的几率会增加3~5倍。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有可能发生。压力如雪球越滚越大,除了生理方面外,过多的工作压力,对心理也是个沉重的负担。

    据张主任介绍,近几年来,上班族中患高血压和心肌梗死者越来越多。40岁以下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呈上升趋势。这些年轻高血压患者得病的可能原因除遗传因素外,也与饮食习惯、忙碌的工作、紧张的生活密不可分。工作压力等环境压力应是导火索。他们上班时血压偏高;到了假日,血压则降下来了。

    因为相较对六七十岁的老人,随着身体老化,以致动脉血管硬化严重而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人,50岁以下心肌梗死的患者,心血管状况没那么差,反而是急性因素(如过度压力、过度劳累或突然的刺激等)所造成。

    重视健康,珍爱生命
, 百拇医药
    张主任指出,人如果长期压力太大,超过了神经承受的限度,就会出现相应的表现,比如记忆力减退;精力难以集中;时而易怒烦躁,时而悲观沮丧,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性欲和性能力下降等。

    所以,要培养自己觉察压力的能力,在自己精神不堪重负时,应该考虑给自己放个假,或是调整一下工作生活状态,适时给自己减压。如果任由压力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影响健康的程度就会越深。如仍不求改变生活状态,最后就会步入“病态疲劳”,身体、心理便真的出现病症,此时再引起重视已为时晚矣。

    张主任认为,生命在于运动,爱惜自己的身体就要常常运动。上班族连续工作1小时以上,要停下工作活动一下,做一些过伸、过屈及转头、转体运动,避免因长期固定于一种姿势而引起腰痛。在工作之余,应适当参加一些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增加背伸肌的力量;仰卧起坐和飞燕点水(卧位两头起)都是很好的锻炼方法;慢跑快走、游泳更是全身运动的好方式,这些也都有助于防止肌肉劳损。
, 百拇医药
    但冠心病患者在任何时候都不适合选择奔跑这种运动方式,应该选择轻柔舒缓的运动方式,比如跳交际舞、打太极拳、做广播操等。

    平衡营养,吃出健康

    在中年猝死的人群中2/3的人患有慢性病,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张主任强调,上班族要增加合理营养与科学饮食的保健意识,把住“病从口入”关。膳食不合理,高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偏多,而维生素、粗纤维的食物偏少,是大多数人的饮食习惯。其实,粗茶淡饭保平安。因此,饮食要清淡少盐,少吃熏烤食品及山珍海味。肉类食品要与豆制品、蔬菜、菌类、藻类食品搭配吃。猪、牛、羊肉每天不要超50g。吃新鲜的海产品、淡水鱼及禽肉食品在100g左右。同时在烹调方法上要以清淡为主。

    最后张主任提醒上班族,要重视健康,珍爱生命。每一个人都应善待自己,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百拇医药(黄显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