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702
笑对挫折 珍惜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心理医生:

    我以前是一个非常开朗的女孩。初二时我们的数学老师很凶,我很怕,由于学习成绩不好,受到老师很大的压力,我从此开始和一些内向的人交往,开始不喜欢社交。初三时我喜欢上我的同桌。中学毕业后我上了中专,那个同学的家庭很富,我很自卑,越来越内向。

    我从小很任性,但很懂事,很乖,父亲很溺爱我。家里的家务是我父亲做的,母亲很凶。四年前父亲得了重病,再加上医生的无情,对我打击很大。我工作也不顺利,就干脆在家自学。

    两年前我找到了一家我喜欢的公司,我很努力,他们也很喜欢我,要培养我,由于我给自己的压力太大,曾有一次失眠,当时伴有心慌和揪心的感觉。以后由于工作太忙,我很烦,一下子感觉做不来了,想死了就好了。之后我请假去找心理医生看病。不久我进行了几次自杀,不成功。后来还是医生救了我,让我吃博乐欣和舒必利。加上家人和同事的关心 二个月后我上班了,之后我每天好像很开心。
, http://www.100md.com
    去年五月,我又有揪心的感觉了,医生帮我减了药。十月份我一下子话很多,经常哭,还出现幻觉,医生让我服用炭酸锂。我当时自我感觉极好。到了12月,我的情绪开始低落,二周后开始想死,实施过多次,都没成功。直到现在我还是经常想死,工具一直准备着,但我还是希望能治好。我该怎么办?救救我! 读者:小佟

    小佟你好:

    有人说患抑郁症的人都是些非常可怜的人,我说:不!他们都是些非常勇敢的人,他们以巨大的毅力,与他们认为的残酷的命运抗争着,直到最后因绝望而勇敢地走向死亡!

    然而,这里有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而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你可能最有资格来回答了。

    首先,我建议你到专业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接受正规、长期的心理治疗。

    从你的叙述中,我发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百拇医药
    一、我觉得你的特殊的、不同寻常的幼年的成长经历(环境)是你患病的主要原因,父亲的溺爱,由此所形成的你的任性,以及母亲脾气的“凶”,这些都是你以后心理障碍所以形成的条件。

    二、我想你有较强的“恋父情节”,对父亲的依恋比较深,由于没有处理好与父亲的分离,父亲的重病同时使没有“个体化”(独立)的你经受到“死亡”的威胁和安全感的丧失,加上没有与母亲建立起恰当的关系,严重影响了你日后人际关系的发展。

    三、你可能很敏感,而且事事追求完美,对自己对他人的要求都比较高。

    四、你的治疗上可能有些问题,不是你没有坚持按要求长期服药就是所用药量不足,还有就是用药不准确。我建议你在用药问题上要到医院接受精神科医生的诊治,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并坚持至少每月向医生汇报用药情况,以使医生能及时科学地做出是否改换药品、增加药量等决定。

    以你现在的情况,我想重点还是药物治疗,在此,我只想给你提几点建议和谈我个人的几点看法,供你参考:
, 百拇医药
    一、首先处理好与父亲的关系,你是父亲的好女儿,但你与父亲是两个不同的人,要认识到你长大了,父亲会长病、会老,而他希望你成长、独立,希望你象鸟一样飞上蓝天,能勇敢地面对生活、承担责任,而不是你现在的样子。

    二、应承认并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以及我们自己,本身就不是完美的,所以我们用完美的、苛刻的眼光去看世界、去要求自己是不正确的和没有道理的。也许正是这些不完美,才使得世界和我们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那么多感天动地的文学故事和艺术作品。

    三、一个人心理疾病的治疗,关键的既不是医生,也不是药物,而是他自己。一个人怎么去看他周围的世界,很重要。有时我们认为发生了天大的事,或者已无法改变、无法面对的事,而那些事真得就那么大吗?别老盯着那件事,换一个角度和心情去看看怎样?有一句话叫作: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四、我希望你在任何时候都力争保持头脑冷静,一个名人说的好,当一个人不冷静的时候,他的智商是很低的。

    五、自杀,说明一个人一定是绝望了。是什么让你绝望了?是生活抛弃了你?还是你抛弃了生活?还有,自杀如果是做一件事情,那么它一定是一个最懒惰的人所最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它可以不废力气,那个人也可从此不再负任何责任,你说是吗?

    六、要相信世界上没有天大的事,有所谓天大的事,那就是人的生命!如果我们连生命都可以不要了,我们还担心和惧怕什么呢?——名誉?金钱?工作?爱情?……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 王兆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