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3703
秋季主肺 节制伤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转凉,一部分人的情绪也开始应和秋天,凉凉的秋风让他们悲从中来。

    悲秋情结自古有之,那些伤秋感秋的诗篇不胜枚举,象弘一法师的“西风乍起黄叶飘,日夕疏林杪。花事匆匆,梦影迢迢,零落凭谁吊。镜里朱颜,愁边白发,光阴催人老,纵有千金,纵有千金,千金难买年少”;刘锡禹的“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红楼梦》里“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这些诗人墨客的凄凉悲哀情绪跃然纸上。科学表明人的脏腑是对应四季的,是受气候影响的,而秋天内应于肺,悲伤最易伤肺,肺气渐虚人不但罹患疾病,还会诱发精神疾病。调查资料表明秋季也是自杀人数最多的季节。为此,防治悲秋极为重要。首先应从心理上进行调节。保持精神上的良好状态。有规律的体育锻炼,邀三五好友或去娱乐场所唱歌跳舞或外出旅游,也可走亲访友。切不可象林黛玉一样总是闷在屋里,自寻烦恼。其次从饮食上调节。多吃鱼、豆制品、全麦面、核桃仁、红枣、香蕉,多饮菊花茶、绿茶、莲子茶。再次应多晒太阳,以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因为褪黑激素会使人的情绪低落悲哀。秋天日照少分泌量会明显增多。最后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忘记季节带来的悲伤。

    总之,人生天地间,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孩子,顺应四季的变更,就是要及时调节自身状态,以积极的眼光看待秋天,那么萧条过后将又是一个繁荣季节的来临。(邓荣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