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70
天天补维生素真能维护生命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很长一段时间里,医生和老百姓都把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仅仅当作药物,因为这些产品都是药厂生产的,属于药“准”字号产品。人们也习惯于找医生开点维生素或矿物质制剂,或到药店去购买这些产品。胃口不好或消化不良吃些复合维生素B,孕妇贫血了则吃铁剂,甲状腺肿大使用碘化钾,骨质疏松了服用维生素D等。

    但如今,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特别是口服的片剂、咀嚼片、胶囊不再单以药品出现,更以营养品和保健品的面目跻身市场。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再是在明显营养缺乏时才用,也不只是有临床适应征了才用,人们像服用补肾补血补脑等补品一样补维生素。

    专家认为,这是生活水平改善、保健意识增强的结果,同时也与新的科研成果密切相关,科学研究成果发现了维生素和矿物质有新的生理功能,如叶酸能预防先天性出生缺陷,维生素E和硒具有抗氧化功能等等。

    美国一家权威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说,除了维生素D能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折之外,补充叶酸、维生素B6以及维生素B12能降低冠心病的危险性,而叶酸缺乏与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有关。

    补充维生素E除了能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之外,还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和死亡率。补充维生素C与降低多种肿瘤危险性有关。而我国一项临床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A和亚硒酸钠能缩短支原体肺炎儿童的常规治疗疗程,使病孩的临床症状较早得到改善。

    那么,我们正常人平时是不是真的需要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制剂呢?

    营养专家认为,均衡营养是健康和防病的最高追求,而均衡的营养来源于均衡的膳食。

    所谓均衡膳食是指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不仅在数量上应满足肌体的生理需求,还应避免膳食构成比例失调和某些营养素过多或过少而引起肌体不必要的负担和代谢上近期或远期的紊乱。

    一般人通过摄入正常、健康、合理的膳食,就可以达到中国营养学会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推荐摄入量,满足机体的需要了。健康的饮食就是“每天1杯牛奶,两匙油,3两水果,四份高蛋白(鱼、蛋、肉、豆各一两),500克蔬菜,6克盐,7两粮食,8杯水,九成饱,十分卫生”。

    但是,由于饮食习惯和缺乏营养知识,理想的均衡膳食模式往往难以达到。而且,要想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营养素用量要超过营养部门的推荐量。

    有关专家说,如今的人吃得饱,注意吃鱼肉,碳水化合物(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的吸收都没什么问题,但维生素和矿物质就不一定够了。

    而生活节奏加快,污染物的增加令人产生过多自由基,这都促使人对营养素的需求增加,但快餐、速食、过精食品的时兴,却使食物中的营养素大量丢失,其中最易丢失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现在粮食中的维生素B减少三分之一,原因是加工、运输和烹调不当。加上营养知识不够普及,造成许多营养误区。

    比如,有人总以为蛋白质吸收得越多越好,有人一天吃4个鸡蛋,殊不知蛋白质太多了,会把钙给挤走。

    此外,病人、少年儿童、60岁以上老人和孕妇,普通饮食满足不了,或肠胃功能障碍吸收困难,或负担加重,更需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甚至全营养素。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需要补充营养素。当然,所有补充营养素者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方才安全。

    不过,营养专家说,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制剂绝对不能替代健康饮食。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危险远不止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还常常具有高脂肪、低纤维和其他营养素缺乏的特点。最佳办法依然是努力改善饮食习惯。

    (黄 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