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561
母亲的奖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生活中人们大抵有过这样的体验,某人某时不经意间的某句话,会令人很长一段时间铭记在心,难以忘怀。

    前几天,妹妹从老家打来电话,说70多岁的老娘这些日子小便发黄,在当地医院检查后排除了黄疸型肝炎,怀疑胰腺有占位性病变,建议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这下全家人立即紧张起来。大弟感到事不宜迟,马上把母亲送到济南。我更不敢怠慢,迅速紧急动员,把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朋友一一调动起来,查血、验尿、B超、CT、核磁共振……一阵检查,最后确诊为胆管结石并急性胆囊炎,排除了“占位性病变”这个令人可怕又可恨的字眼,紧绷的心才算放松下来。

    查完了病,医生开了几副排石利胆的中药,又连忙到济南名气最响的建联中药店取回药,这才敢喘几口大气。忽而想起,老母亲几年没来济南,今年泉城雨水多,泉水也旺,何不趁机带老娘赏赏久违的泉水!

    于是一干人马来到趵突泉观泉赏水,也稍稍平缓一下紧绷的心弦。玩累了,径直来到趵突泉边的茶社休息。想尽一下孝心,要了百元一壶的安溪铁观音,让老母亲品茶观泉,细细享受。窗外翠柳低垂,微风和煦,泉水清澈,鱼翔浅底;室内缕缕茗香,沁人心脾。老娘临窗把盏,沉浸在泉韵茶香间,不经意冒出一句话:“唉!算是没白拉巴你们几个”。说得我和弟妹几人感慨良久。

    第二天,母亲坐弟弟的车悠然返乡。而我却夜不能寐,浮想联翩。母亲出生于1924年,正值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年代,没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解放后父亲在渤海行署工作,母亲一人拉扯我们兄妹几人吃了不少苦头,有时身心劳顿,不免恼怒地骂上几句“吃人肉、喝人血”之类的气话。那时年幼,自然没人记在心里。可这次母亲不经意间的一句“没白拉巴你们”,话虽随意而出,却是母亲给我们最高的奖赏!(兰 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