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71
年内基本实现药品分类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新华社消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1日表示,根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到2006年1月1日我国将基本实现药品分类管理的阶段性目标。届时,国家对那些患者自我使用存在较高风险、容易造成滥用或可能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威胁的处方药进一步加强管理。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国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1995年,我国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倡导开始进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工作,目前已先后公布了4400多种非处方药,规范了非处方药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同时,要求零售药店对所有注射剂和未列入非处方药品目录的抗菌药必须凭处方销售,停止了处方药在大众媒体的广告发布,并在流通领域加强了对处方药的监管。

    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

    10年减少2000万

    本报综合消息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地区肝病治疗年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披露说,在过去的10年中,由于开展了乙肝疫苗接种,中国减少了2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也意味着减少了7000亿元的经济损失。

    中国是乙肝大国,以乙肝为主的病毒性肝炎和艾滋病、肺结核、血吸虫病一样,已成为当今危害最严重的四大传染病之一。患者一旦得上乙肝,终生很难治愈,只能长期服用抗病毒药,抑制病毒的复制。1年仅人均药费就要3000多元,肝硬化的病人更要上万元,其中有的病人还会发展为肝癌。因此,乙肝预防最为重要。

    从1992年开始,中国全面开展了乙肝疫苗的接种。目前,在10岁以下的儿童中,乙肝病毒的携带者比以前下降了4到5倍。特别是国家从2002年开始实行免费接种,如今3岁以下儿童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为2.4%,1岁以内的儿童2.2%。如何才能再进一步降低感染率?庄辉院士提出,如果新生儿的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么其乙肝疫苗的剂量需要加大,另外还要增加注射高价免疫球蛋白。 (张雪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