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629
当心生脉注射液惹是生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08
     生脉注射液是根据著名方剂——生脉饮生产的,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在临床上用途较广。由于某些原因可导致患者用药后发生不良反应,不仅不能治病救人,反而给患者增加痛苦,应当引起重视。

    据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樊亚萱介绍,他们收集的临床资料表明,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性皮疹、腰背剧痛、腹胀。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樊亚萱等认为主要是:

    成分复杂 红参为人参的一种,有效成分为人参皂甙,具有强心、调整血压、改善循环、促进物质代谢和蛋白质合成等功效;麦冬的有效成分麦冬皂甙,具有改善心肌收缩力及心脏泵功能、保护心肌、抗心律失常、耐缺氧、降血糖和抗菌等功效;五味子的有效成分为五味子素,具有增强肝脏解毒功能,促进肝脏蛋白质和糖原的生物合成等功效。生脉注射液的功效由这三种药物相互作用,相互协调共同体现出来的,而它产生的不良反应也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现。

    个体差异 患者由于体质、性别、年龄、病理状态等的不同,对药物作用的感受性不一致,从而产生对药物的不同反应。一般来说,体质虚弱或有多种药物过敏史的患者用药应慎重。此外,少数过敏体质的人用药后也易发生过敏反应。

    生产工艺不合理 不合理的制备工艺可能使中成药中的毒性成分增加,有效成分含量减少。制备过程中,杂质如糖类等未除尽均可引起不良反应。

    储运不符合条件 生脉注射液在运输、储存过程中,环境因素(如温度、湿度、紫外线、氧等)可使其质量发生一定变化。

    为防止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的发生,应该做到:对证下药,并全过程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需常备急救药品,防止突发事件;对有严重过敏史的患者用药应慎重,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积极救治;产品生产过程严格控制制备工艺质量,最大限度去除杂质;药品运输、储存过程应注意低温、阴凉、避光等,确保产品有效期内的质量。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张中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