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月饼与健康
编号:10791436
木盒月饼含甲醛要慎买一家三口食用后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新华网
     吃了木盒包装的月饼 广州一家三口甲醛中毒 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昨警示———

    中秋将至,月饼热销。昨晚,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木盒包装的月饼,也不要轻易保存舍不得扔掉的木制月饼盒、更不要留下存放其他食品。

    原因是这些木盒很可能甲醛超标,对人体造成伤害。

    事件回放:月饼木盒致全家中毒

    据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介绍,近日广州市发生了一起月饼包装导致甲醛中毒事件。

    广州市民林某花198元购买了一盒月饼,全家食用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咳嗽等症状。经查是食用了过量甲醛所致甲醛中毒,而月饼包装盒所用的人造板材料竟然是造成甲醛超标的“元凶”。

    原因分析

    甲醛极易被食品吸收

    宋广生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各种月饼木制包装盒通常采用装修和生产家具使用的密度板、多层板和纤维板制作,这些材料使用的胶粘剂含有大量的游离甲醛,除了能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也极易被食品吸收。

    记者采访

    木盒月饼北京不多见

    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京城几家超市及食品店中发现,今年木盒月饼并不多见。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双井某商场食品专卖区看到,这里已经成为红红火火的月饼专卖区。经过仔细辨别,记者只发现有一款产自汕头的月饼的包装很像是人造板的。

    随后,记者在农光里的稻香村、京客隆的月饼专区内看到,大多数月饼盒都是纸制的,没有发现木盒月饼。

    医生提醒

    低剂量甲醛也能致病

    今日上午9时,记者采访了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值班医生。据其介绍,高浓度甲醛可引起中毒,轻者有头晕、头痛、乏力等症状;重者可出现肺水肿、支气管哮喘等。

    另外,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也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眼部疾病,以及新生儿体质降低、畸形、精神抑郁等。

    专家建议·采购尽量买纸盒包装月饼

    今天上午9时30分,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广军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简单的纸质月饼包装是最符合环保和节约理念的。周广军表示,目前国家对月饼包装具体用何种材料并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国家和协会一直倡导用环保简约的包装材料。

    专家建议·存放人造板盒不可再利用

    宋广生提醒说:如果购买或收到人造板制作的木盒月饼,一旦发现内包装破损,千万不要食用。而这种包装盒使用后也应该尽快丢弃,特别是不要再放置其他食品,更不要给儿童玩耍。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