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97131
周岱翰治肝癌临证经验
http://www.100md.com 暮鼓晨钟
1,、病机首推肝火瘀血,2,、分型论治,3,、攻邪宜速,4,、肝癌晚期强调养肝滋肾,5,、倡导直肠给药及敷脐法,6,、病例介绍
     原发性肝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癌瘤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岱翰擅长治疗肝癌,笔者有幸随师学习,受益非浅,试将其经验介绍如下。

    1、病机首推肝火瘀血

    湿邪与伤食为重要外因:湿为阴邪,易阻滞气机,一有郁滞,百病生焉。湿邪内侵,首先困脾,脾失健运,水湿内停,郁结日久化热,湿热郁蒸,邪凝毒聚,日渐变成症积。饮食人胃,脾主运化水谷,化生精微物质,营养全身。若暴饮暴食,嗜食醇酒厚味,易伤脾胃,食滞于胃,聚湿生痰,痰食互结日甚,阻滞气血运行,邪毒结聚,成痞积块。因此,老师认为湿邪、伤食积滞是重要致病外因。

    正虚为主要发病原因:人体正气是抵抗外邪的唯一因素,正气旺盛,脏腑阴阳和调,气血津液充盈,卫外固密,邪毒难以侵入,众病不生。如素体虚弱之人,或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饮食失养,致脏腑功能失调,阴阳气血失和,腠理不固,邪毒侵人,聚集体内,则易患积聚之证。如《景岳全书·论治》云:“脾肾不足及虚弱失调的人,多有积聚之病。盖脾虚则中焦不运,肾虚则下焦不化,正气不行,则邪滞得以居之。”因而老师特别强调肝癌发生的关键在于正气亏虚,脏腑功能紊乱。

    内外因素相互影响,使肝气郁结化火,或湿热内蕴化火,血脉壅滞不通,渐成气血瘀滞,经年累月而成积结块。病变过程中,易现肝火亢盛,横逆犯脾,使脾气虚衰。病至晚期,穷则及肾,死血不去,新血不生,肝血失养,肾阴枯竭,脾土衰败,人即消瘦而亡。肝火、瘀血在发病的全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