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421
天津肿瘤医院首创左上腹旁正中联合左右胸小切口术式——高龄消化道癌症患者手术不再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本报天津讯 高龄消化道癌症的治疗已不再是难题——日前,天津肿瘤医院采用其在国内首创的左上腹旁正中联合左、右胸小切口根治术,成功地为一名82岁高龄的食管癌患者切除了肿瘤。据悉,这位患者已是此项新技术的第13位受益者。

    食管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据天津肿瘤医院食管肿瘤科最新统计,在该科近两年收治的200余例中老年食管癌及贲门癌患者中,75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占10%左右——消化道癌症已成为高龄人群的多发病。

    该科屈大望主任医师说,手术是治疗消化道癌症的最佳方法,但传统的消化道癌症手术需要开胸,并要切开膈肌,刀口长达25厘米,术中心肺暴露时间超过4个小时。由于高龄患者体质弱,且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不全、冠状动脉供血不全及心肌缺血等病症,术后很易发生心肺并发症。

    因此,高龄消化道癌症患者被医学界公认为传统开胸手术的禁忌。

    有统计显示,我国65岁以上患者因术后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的比例高达87%。因此,提高高龄患者手术的安全性和长期生存率是医学界亟须解决的问题。

    对此,天津肿瘤医院组织专家联合攻关,进而在国内首创左上腹旁正中联合左、右胸小切口根治术。该手术改变了传统手术的切口位置,无需切开膈肌,手术入路由上腹左侧进入腹腔,待充分暴露病灶之后,再在胸部切一小口,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时,患者的心肺暴露时间仅为30~65分钟,手术全过程只需3个小时,大大减少了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该术式解决了传统手术风险大、肿瘤切除不彻底、并发症多、易复发转移和死亡率高这五大难题,13位已接受该手术治疗的高龄患者,无一例因手术而死亡。

    (刘道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