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0441
哮喘与变态反应密不可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08
     大多数小儿和约一半成人的支气管哮喘为变态反应性(变应性),即过敏性,因此应注意变应性哮喘防治的相关注意事项。

    ■发病的两大因素

    变应性疾病的发病源于两个因素——患者的遗传因素(易感性)和环境因素。改变自身易感性的基因疗法,当前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环境的控制和管理在哮喘防治上起重要作用。

    ■找到病因后进而避免

    常年发病者主要的致敏原多在室内,如床上的尘螨、室内的真菌、宠物、厨房的蟑螂等,季节性发病者多为花粉、真菌。少数患者如婴幼儿还可为食物,如牛奶、鸡蛋。此外,诱发变应性哮喘的致敏原可多种多样。诊断的方法主要是皮肤试验辅以体外检测,目前北京能完成体外检测的医院有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北京和义哮喘医院、首都儿研所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等。找到病因后进而避免,其疗效可从以下的例子窥见一斑。中世纪欧洲的一位大主教哮喘发作,危在旦夕,众医生束手无策。一位医生将其背上的鸭绒靠垫取走,患者立刻好转,原来患者对鸭绒过敏。一名后来诊断对蚕丝过敏的3岁小儿,每当半夜哮喘发作即呼“我要到客厅去”,到客厅果然不再发作,原来其卧室中有丝棉被,去掉卧室的丝棉被后不再发作。由此可见找到病因进而避免的神奇效果,这是变态反应防治的魅力所在。因此,在用药的同时重视病因的探寻和其后的避免,不但治疗效果好,而且还节约了不少精力和大量金钱,减轻病家负担。

    ■变态反应是全身性疾病

    哮喘是局部症状,但变态反应却是全身性的免疫异常,它可累及多个组织,如变应性哮喘常合并变应性鼻炎,只治疗哮喘,而忽略了鼻炎的治疗,哮喘也难以控制。患者就医往往只告诉医生症状较重的一面,医生应主动问及,使患者得到全面的治疗。

    ■鼓励和关怀

    哮喘患者心理负担很重,医生应以亲切、和蔼的话语鼓励他们,使他们与医护人员一起来战胜哮喘。

    文/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 文昭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