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80
都市养蜂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9
     乡居的父亲知道我特爱喝蜂蜜,时常托人捎带,但这非长久之计,于是干脆运了箱蜜蜂来。经过客车长途颠簸,那箱蜜蜂终于从乡村来到了城里。

    透过蜂箱的纱窗,可以看见许多蜜蜂在箱内缓缓爬动,我悄悄将蜂箱置放于朝南的窗户,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的出口,让小精灵们重新恢复自由。

    星期日,一位当老师的昔日同窗来作客,他对蜜蜂很感兴趣,出于好奇心,趁我外出上街买菜之际,他爬上窗户,撬开蜂箱盖子,想看个究竟!浓香蜜味扑鼻而来,他挡不住诱惑,竟用手去掏蜂蜜!这下可不得了,成群的蜜蜂直扑他的手、脸,蜇得他大喊大叫。他赶紧盖好盖子,但身上早已被蜜蜂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印记”———脸肿得像“猪八戒”,一连几天没敢到教室见他的学生!

    不知是什么原因,抑或是受惊吓,抑或是城里混浊的空气,自从他惊动了蜜蜂之后,蜜蜂的情绪似乎变得不安,酿蜜也明显地减少,以往10天可割蜜一次,可如今20余日也没有收获。

    一天中午下班回家,我突然发现从蜂箱飞出的蜜蜂越来越多,不知是啥回事。我匆忙拨了个长途电话询问父亲。父亲答复道,密切注意动向,它们有逃跑的念头。如果它们逃走,就应赶快用水泼,以此法让它们投降,不能让它们逃跑掉。

    我打来一桶水,朝它们猛泼,但似乎无济于事,黑压压的蜂群在蜂箱前盘桓,原来它们是要进行一次大迁徙。

    束手无策的我猛然看到楼梯间消防栓的塑料胶管,像遇见了救星,我迅速拧开开关,对着“造反”的小精灵们劈头劈脑喷射……果真奏效,因为蜜蜂们怕水,水一粘住它们的翅膀它们就飞不起来了,最后它们乖乖地降落在路旁的一棵绿化树上,伏作一团,但已死去一半。我搬来梯子,戴起面具,把蜜蜂“哄”入箱中。不幸仍有几只“顽固派”在我的脖子上狠狠蜇了几下,害得我的脖子肿得几乎大过头,连续用了几天药也丝毫未见效。

    看来,沁人沁脾的蜂蜜是再也喝不成了,昨日一大早,我将那些在城里呆不习惯的小精灵们送回乡下,让它们仍旧回到乡下父亲的身边。

    (□颜桂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