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81
乐在养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9.09
     养金鱼确实是件饶有趣味的事情。早晨或者黄昏,我拿着网罩,骑车或者步行,来到池塘边,轻轻旋动着网罩。不一会儿,便能捞到不少鱼虫。于是,我哼着小曲,悠然自得地走回家。当我将鱼虫放进鱼缸,看着色彩斑斓、品种各异的金鱼欢跃地吃食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说到养金鱼,这还源于童年时的一件往事。孩提时,我与几个小伙伴在池塘边玩耍。兴致勃勃时,突然看见有条红鱼跃出水面,随即又落下水中。这一发现使我们欢腾跳跃起来,纷纷嚷着要捉金鱼。大家找来网罩,手忙脚乱地捕捞起来,归来的时候,玻璃瓶中己经放进了5条金鱼。由于我是个“动物迷”,大家便决定把这些金鱼放到我家中饲养。不久,父亲给我做了个鱼缸,我开始养鱼了。

    翌年春天,两条金鱼产下尽千粒鱼卵。经过十余天孵化,几百条小金鱼仅在另外一个鱼缸中缓缓游动了。从此,两个鱼缸,放在窗前、放在写字台上,伴我朝朝暮暮。

    孩提时的兴趣,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迁。然而,十余年来,“养金鱼”的兴致却有增无减。每年春夏之际,正是金鱼繁殖季节,我在鱼缸中放置水草、收集鱼卵。然后便在另个鱼缸中观察鱼卵的孵化,鱼苗的生长。有时候,我也将金鱼送给朋友或到附近的池塘边放生。想到自己的金鱼能够在“异地他乡”繁衍生活,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乐在赏鱼,乐在养鱼。

    (□王海波), http://www.100md.com